漢元帝劉奭孝元皇后王政君簡介 王政君的墓在哪

王政君(公元前71年-公元13年2月3日),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縣東)人,陽平侯王禁次女,母親李氏漢元帝劉奭皇后,漢成帝劉驁生母。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后之一。其身居後位(包含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時間61年(公元前49年—公元13年在位),僅次於清朝的孝惠章皇后(63年)。王莽篡漢時,王政君曾大怒將玉璽砸在地上,致使傳國玉璽還崩碎了一角,不久憂憤而亡,與漢元帝劉奭合葬渭陵。

  擲璽責莽

始建國元年(公元9年),王莽篡漢建立新朝,便使安陽侯王舜去向太后索取玉璽。王政君怒罵:“你們父子一家承蒙漢家之力,才能世世代代都得到富貴,既沒有報答他們,又在他人託孤之時,趁機奪取國家,完全不顧恩義之道。為人如此,真是豬狗不如,天子怎么會有你們這種兄弟!而且如果你們自以為得到天命而成為新皇帝,想要改變正朔服制,就應該自己做新的玉璽,流傳萬世,為何想要得到這個亡國的不祥玉璽?我不過是個漢家的老寡婦,隨時都可能會死去,所以想要拿這顆玉璽陪葬,你們終究是得不到的!”王政君隨即痛哭流涕起來,旁人以跟著垂泣。

王舜雖感到悲哀,但過了許久還是說:“臣等已經無話可說了,但王莽仍然一定要拿到傳國玉璽,太皇太后您能到死都不拿出來嗎?”王政君知道王莽是要威脅她,便將傳國玉璽取出、砸到地上給王舜,為此傳國玉璽還崩碎了一角,並說道:“我已經老死了,有你們這樣的兄弟,我們王家今天是要滅族了!”王莽得到玉璽後非常高興,在未央宮為王政君置酒設宴,大肆慶祝。

後來又改王政君稱號為“新室文母太皇太后”,並說既然漢朝已滅,太皇太后不得再侍奉元帝,遂毀元帝廟,改為“文母篹食堂”,因為王政君還在世,不便稱廟,便稱為長壽宮。

王莽置酒請王政君到長壽宮,王政君前往,見元帝廟已被廢棄,大驚。她哭著說:“這是漢家的宗廟,皆有神靈存在,是犯了什麼罪讓你毀掉!假設鬼神無知,修廟有什麼用?如果有知,我原本是人家妃妾,怎能辱沒先帝之廟來做為我用食的地方?!”她又私下向左右侍從說:“此人侮慢神靈,怎能長久得到上天保祐!”於是酒會不歡而散。

自從王莽篡位後,知道王政君怨恨自己,常常刻意討好王政君,但王政君卻越來越不高興。

漢元帝劉奭孝元皇后王政君簡介 王政君的墓在哪

王莽將漢朝制度都改去,而漢朝本來穿黑貂衣,王莽就改為穿黃貂,又將漢正朔伏臘日也改去。但是王政君卻命令自己的官屬穿黑貂衣,並且在漢朝的正臘日時獨自與左右一起相對酒食。

始建國五年(公元13年),王政君逝世,年八十四歲,與漢元帝劉奭合葬渭陵,王莽並詔揚雄作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