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2年>> 6月17日

尼克森與水門事件

1972年6月17日

理察·尼克森,是一位公認的外交政策領袖,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辭職的總統,而且是在失去信任後被迫辭職的總統。
尼克森於1913年1月9日出生在加利福尼亞州約巴林達。
尼克森是在約巴林達的貧困的家境中長大的。小時候他曾幾次死裡逃生,3歲時他從馬車上摔下來,因流血過多,幾乎喪命;4歲時他又險些死於肺炎。在學業上他以勤奮、認真、敏捷聞名。1930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惠蒂爾中學,1934年又以名列第2名的成績畢業於惠蒂爾學院,1937年,他以第3名的成績從法學院畢業。同年11月他在加利福尼亞取得了律師資格。
1946年,尼克森擊敗連任5屆議員的民主黨人傑里·沃勒斯,當選美國眾議員,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1968年11月5日,尼克森戰勝了民主黨的漢弗萊和美國獨立黨的華萊士,當選為美國第37任總統。
在第一個任職期間,尼克森將美軍撤出了越南,逐漸結束了那場使國家陷入分裂的戰爭。他制定了新的中國政策,支持中國進入聯合國,並且訪問了中國,成為第一位訪問中國的美國總統,也是第一次訪問一個同美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
1972年6月17日,以美國共和黨總統尼克森爭取連任委員會首席安全顧問詹姆斯·麥科德為首的5人闖入華盛頓水門大廈民主黨全國總部辦公室進行竊聽活動,當場被警方逮捕。結果證明他們是為共和黨爭取總統連任委員會工作的。聽到這個訊息,尼克森下令掩蓋事實。在幕後一方面設法讓聯邦調查局停止調查此事,一方面賄賂被捕者,要他們服罪並保持沉默,從而把這件事的真相暫時掩蓋起來。11月7日,尼克森在競選連任中獲得了壓倒性勝利。
1973年3月,一名被告為了免於被判長期監禁,供認了有人對他施加政治壓力,使他在審訊中作了偽證,於是掩蓋的堤壩被一大批新揭露出來的材料的狂流沖塌了。尼克森不得不宣布由法務部負責調查水門事件,參議院水門事件委員會決定把聽證會用電視向全國公眾轉播,使水門事件在公眾中激起了更大的政治波瀾。迫於形勢,尼克森總統在8月8日宣布辭職,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被迫辭職的總統。

6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