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金末名將完顏陳和尚?他為什麼能以400破蒙古8000騎兵呢?

 

宋朝之時,北方遊牧民族國家可以說是甚為活躍。遼國、西夏、金國、蒙元,可以說是你方唱罷我登場,一個接一個的成為北方霸主。隨著新霸主的崛起,舊有的統治勢力,自然會遭受到嚴重的打擊與侵略。就像金國崛起,滅掉遼國一樣,由成吉思汗帶出的蒙古帝國,最終將金朝滅掉,成為新的北方霸主。

 

在那個燦爛的時代,英雄輩出,群雄迭起,完顏陳和尚就是其中即為閃亮之人。雖然很可惜他生錯了時代,最終與金國共同消亡,但是其生前締造的傳奇與立下的戰功,卻仍然無法抹殺他的顯赫威名。

 

完顏陳和尚是金末時期著名將領,是抗蒙大將,在對抗蒙古國入侵之死,立下戰功無數。完顏陳和尚被後世稱之為金末第一名將,不是說說而已,而是他確有其名。

 

完顏陳和尚出生在將官世家,他的父親完顏乞哥也是金國的一位將領,完顏陳和尚從小在自己的父親這兒受到很多啟發。不僅如此,他自幼聰慧,勤奮好學,所以他可以算的上是文武雙全。

 

如何評價金末名將完顏陳和尚?他為什麼能以400破蒙古8000騎兵呢?從文的方面來看,陳和尚喜好讀《孝經》、《論語》、《春秋》、《左氏傳》之類,並且能通其義,所以他具有一定的儒學素養。加之《春秋》、《左氏傳》一類的史書,實際上對其領兵打仗,制定謀略是很有幫助的。

 

陳和尚是一位優秀的軍事將領,在金末之時,金國基本被蒙古國吊著打的時候,他仍然創造了幾次大的勝利。特別是在大昌原之戰中,他以400金兵戰勝了蒙古的8000鐵騎,進而鼓舞金軍,贏得了大昌原大捷這一金蒙交戰以來最大的勝利。

 

完顏陳和尚是一位治軍有方,統治嚴格的領導者。他後來被任命為忠孝軍提控,忠孝軍是當時金國有名的刺頭軍。這支軍隊雖然作戰勇猛,但是因為成分複雜,卻也是最難掌控的。許多人都在這兒吃過苦頭,是一支擾讓人又喜又頭疼的軍隊。完顏陳和尚受命之後,竟然有本事讓這支軍隊對他俯首聽從,由此可見他的領導才華。

 

完顏陳和尚治軍嚴明是出了名的,當初他麾下有兩個兵士打架。完顏陳和尚按照軍規將人狠狠的打了一頓,最後被打的人因為心高氣傲,鬱鬱而終。陳和尚還因此惹上了官司,雖然最後因為確實有才被赦免,但是仍然算是犯了錯的。就算有這么個前科在,他仍然嚴格對待下屬,毫不妥協。也許正是因為這樣,他才能帶出一支鐵血部隊,抵禦蒙古國的入侵吧!

 

完顏陳和尚帶領金國400騎兵,大破蒙古騎兵8000人,可以說是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對於這么一個結果,許多人都表示出了自己的疑問。許多人實在想不通,400騎兵到底是如何戰勝8000騎兵的。畢竟這裡面的差距之大,力量懸殊不是一點半點了。

 

金蒙兩國的騎兵,可以算的上是新舊戰術的典範。金國人作戰喜歡用重騎兵,但是蒙古國則以輕騎兵為重。金蒙兩國交戰數次,金國機動性極弱的重騎兵,在面臨蒙古輕裝靈活的輕騎兵之時,往往會吃大虧。

 

公元1211年的野狐嶺之戰,成吉思汗以八萬兵力,居然大破金國的四十萬重騎兵。殺的金國是望風逃竄,聞風喪膽。

 

在重騎兵的戰術瀕臨黃昏之時,完顏陳和尚以400騎兵大破8000鐵騎。其勝利的原因除了陳和尚指揮得當,不作他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