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蘇軾與東坡肉

蘇軾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是宋代著名文學家,是大詞人,是散文大家,想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定義。

蘇軾是一個文學成就很高的人,自小聰慧,受到父親蘇洵勤奮學習的影響,他沒有浪費自己的天賦,自小就嚴格要求自己,這才有了他年不及弱冠,便“”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的成就。

公元1057年,蘇軾二十二歲,參加科舉考試,一舉成名天下知,這一年進士有三百八十八人,名列第二。值得一說的是,他本來能名列第一的,但是因為當時的主考官歐陽修看了他所作《刑賞忠厚之至論》,極為欣賞,一時認為是自己徒弟曾鞏所作,為了避嫌給了個第二,《刑賞忠厚之至論》後來收入《古文觀止》。

蘇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與辛棄疾並稱“蘇辛”,與歐陽修合稱“歐蘇”,與黃庭堅、米芾和蔡襄共稱“宋四家”,與弟弟蘇轍,父親蘇洵並稱“三蘇”。他是宋代文學成就最高的代表,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畫家,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蘇軾是一個寵辱不驚、豁達的人,雖然一生三起三落,多遭貶謫,但是其詞風仍然具有一種淡然灑脫的氣概,並且能一窺詩人的雄心壯志。蘇軾被貶謫之後,就寄情于山水,因此才能留下《赤壁賦》、《後赤壁賦》、《念奴嬌》等佳作。

蘇軾還是一個很有生活追求的人,這一點從“東坡肉”這道菜餚便可看出。當然除了“東坡肉”,還有等等具有蘇軾獨創的“東坡羹”、“東坡豆腐”、“東坡墨魚”等菜品。

蘇軾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蘇軾與東坡肉蘇軾是一個無肉不歡之人,早在“東坡肉”叫做“東坡肉”之前,他就已經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舌之欲發明了“東坡肉”。只不過那個時候不叫“東坡肉”,被叫做“回贈肉”,只因蘇東坡曾經收到百姓豬肉、羊肉等謝禮,於是他自己做了這道菜贈與百姓,百姓吃後稱為“回贈肉”。

北宋元豐年間,他因得罪朝廷,貶官謫居黃州,這個地方偏院,物價極低,“豬、牛、獐、鹿如土,魚蟹不論錢”,“魚稻薪炭頗賤,甚為貧者相宜”。物產豐富而價錢便宜,蘇軾這才在被貶謫黃州之後,有了一個安慰。他親自小廚,烹煮美食,並且還作了一首打油詩。

《食豬肉詩》

黃州好豬肉,價錢等糞土。

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

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

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這首詩一出,老百姓開始爭相仿製,品嘗美味,並且為了紀念蘇東坡,給這道菜命名為“東坡肉”,這道菜得以聞名天下,就算到了後世也經久不衰。

東坡肉薄皮嫩肉,色澤紅亮,味醇汁濃,酥爛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膩口,十足美味,喜歡吃肉的朋友可以在家裡試著做一下。現附上家產東坡肉食譜一份,還望笑納。

主料:

帶皮五花肉1000g、花雕酒500g、小白菜300g

?輔料:

冰糖80g、鹽2小勺、大蔥80g、生薑50g、老抽1大勺、香油1小勺、乾澱粉2小勺

?步驟:

1。將豬肉刮淨皮上的餘留豬毛,洗淨。

2。放入冷水鍋中。

3。大火燒開,煮至血末浮起,再煮5 分鐘,撈出。

4。切成4厘米左右的小方塊。

5。大蔥切長段,生薑切大片。

6。砂鍋內先鋪一個竹墊,放入蔥段和薑片。

7。把切好的肉塊皮朝下放入砂鍋內。

8。放入鹽。

9。再放入老抽。

10。然後倒入花雕酒,再放入200克清水。

11。把砂鍋放到爐子上大火燒開,撇去浮沫後加蓋轉小火燉1小時。

12。放入冰糖,再燉30分鐘。

13。把豬肉塊翻過來,皮朝上再燉20分鐘。

14。把頓好的肉皮朝上放入大碗中,入蒸鍋大火蒸10——15分鐘。

15。把洗淨的小白菜放入開水鍋內焯燙致變色,撈出。

16。擠乾小白菜的水分,用少許的鹽和香油拌勻放入小砂鍋內。

17。把肉湯放入炒鍋內,加適量水澱粉勾成芡汁。

18。豬肉皮朝上整齊地碼放在小砂鍋中,把芡汁澆在豬肉塊上即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