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為什麼不得重用仕途不順?柳永的歷史成就

項平齋說:“學詩當學杜詩,學詞當學柳詞”“,這句話中的”柳“說的就是柳永。柳永是北宋年間著名詞人,為婉約派代表人物。柳永所作詞作,雖言語奢靡,卻實是貼合當時實際。常年行走青樓花巷,讓他見怪世俗民情,所以描寫的大多數都是社會底層人民情愛生活。也正是因為他寫實,他貼真,所以才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柳永的詞作以及柳永的聲名在今日不可謂不大,當然在那個時候則更是如此,世人皆說但凡有井水的地方都能唱柳詞,而青樓的姑娘們則說相比天子的垂簾,更願得到柳永的青睞。

 

然而獲得如此大的成就,並不是柳永初時想要的。柳永的志向,從一開始便是考取功名,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柳永此人有才是世所周知的,但是他卻在科舉一途上連連受挫!就算後來因為皇恩浩蕩,進士及第,實際上也只是在底層官員中打轉轉,終其一生轉官而止,止步於員外郎?他為什麼科舉不順?又為什麼仕途不順你?

 

今日許多人都知道柳永在詞作上之所以能獲得如此高的成就,正是因為他在科舉和仕途上的受挫,使得他將自己的情感寄托在詞上,也正是因為他沉溺於煙花柳巷之中,才會出現那么多的佳作被人傳唱。這一點確實是事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認為柳永作詞是在他科舉不順之後,早在科舉之前,柳永便開始作詞,而且也獲得了很高的成就!而本文要討論的他為什麼不得重用,就是因為詞作。

 

柳永為什麼不得重用仕途不順?柳永的歷史成就鹹平五年,柳永離開家門,流寓杭州、蘇州,沉醉於聽歌買笑的浪漫生活之中。湖山美好而都市繁華,五光十色的燈火,奢靡浪漫的生活,惹人沉醉。柳永長期處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之中,其所作之詞,自然多為描寫都市繁華。而等到他大中祥符二年,前往汴京參加考試之時,他的名聲已然壯大。

 

柳永流寓杭州、蘇州,沉醉於聽歌買笑的浪漫生活之中。可惜的是當時的統治者,並不欣賞描寫奢侈爛漫的詞作,等到考取進士之時,宋真宗下詔,”屬辭浮糜“皆受到嚴厲譴責。很明顯柳永的文風便在其中,如此自然不能進士及第。就這樣一連十五年,考了四次,次次落第,柳永在科舉一路上心灰意冷。

 

等到他華發漸生之時,因為宋仁宗開恩,放寬對以往沉淪於科舉一途的士子的限制,使得柳永得以進士及第。柳永興高采烈的領官而去,卻仍然不得重用。為什麼?因為宋仁宗登基之後欣賞的是儒雅的文風,而不是柳永此類”艷詞“。所以柳永即使已經為官,仍然不得重用。現代有人傳”奉旨填詞柳三變“的故事,正是基於宋仁宗的態度而出。因為柳永的詞作不得聖上心意,所以一直不得重用,皇帝還說出讓他”且去填詞“之語。

 

縱觀柳永一生,真的是成也柳詞,敗也柳詞。柳永一生仕途不順,是因為所作之詞,然而得以青史留名,傳唱後世,也是因為自己所作之詞。今日我們說柳永的歷史成就,不在其他,只在詞作之道。

 

唐五代時期,詞的體式以小令為主,慢詞總共不過十多首;到了宋初,詞人擅長和習用的仍是小令。與柳永同時而略晚的張先、晏殊和歐陽修,僅分別嘗試寫了17首、3首和13首慢詞,慢詞占其詞作總數的比例很小;而柳永一人就創作了慢詞87首、調125首,是第一個大量創製慢詞的人。

 

正是因為柳永在詞作一道上的貢獻,一改唐五代時期小令一統天下的格局,而使得小令與慢詞平分秋色。

 

詞作本來是民間表達情感之作,但是後來到了文人手中之後,漸漸開始變成表達士大夫階層生活和情感之作。而因為其浪跡青樓,混跡於社會底層任命之中,所以柳永所作之詞,改變了當時固有的音樂體制,從創作方向上改變了詞的審美內涵和審美趣味。可以說柳永所作之詞,真正實現了”雅俗共賞“。

 

柳永是宋代第一位對詞進行大面積革新之人,就算後來豪放派詞作開山鼻祖蘇軾,都力求在”柳七郎風味“之外自成一家,可見柳永的藝術成就有多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