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6月18日

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開

1928年6月18日

1928年6月18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莫斯科近郊茲維尼果羅德鎮
塞列布若耶別墅

1928年6月18日,在共產國際幫助下,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莫斯科召開。出席會議的共142人,其中有表決權的正式代表84人。
瞿秋白代表第五屆中央委員會作了題為《中國革命與共產黨》的政治報告:周恩來作了組織問題和軍事問題的報告;共產國際書記布哈林作了《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產黨的任務》的報告;李立三、鄧中夏、蘇兆征、劉伯承、向忠發、蔡和森、周秀珠、關向應,分別就農民土地、章程草案、蘇維埃組織、軍事、職工運動、宣傳、婦女運動、青年運動問題作了報告:討論通過了政治、軍事、組織、土地問題、農民問題、職工運動等14項決議案。
會議總結了大革命以來的經驗教訓,批判了“左”、右傾機會主義,特別是盲動主義錯誤。指出中國的社會性質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現在階段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當前中國的政治形勢是處在兩個革命高潮之間,黨的總任務不是進攻,而是爭取民眾,準備新的革命高潮的到來。並制定了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實行土地革命,建立工農民主專政的革命綱領。

6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