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第一次長沙會戰的歷史意義

第一次長沙會戰的意義

長沙是中國南方城市湖南的省會,而在中國的抗戰史上,長沙曾經打響過數次的保衛戰爭,而這場保衛戰就是從第一次長沙會戰開始的,那么第一次長沙會戰的意義是什麼?

淺談第一次長沙會戰的歷史意義

第一次長沙會戰歷史圖片

雖然第一次長沙會戰在中國歷史上標記的是一場勝利,但是事實上在這場戰爭中,中國的傷亡情況和日本相比還要高出很多,但是不能否認的是,這場第一次長沙會戰的意義是很重大的,對中國而言,首先這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日本想要快速占領長沙的囂張氣息,而且這場戰爭很大的提升了中國抗戰的信心,這對當時的中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這場戰爭之前日本對中國發動的戰爭,雖然不是每次都會以勝利作為結束,但是相對而言,中國幾乎是一直在步步敗退,這些敗仗的存在又大大降低了中國軍隊在對戰日軍時的信心和勇氣,但是這場會戰之後,情況就不一樣了,信心高漲的不只是中國軍隊,還有無數的中國民眾。

而這場第一次長沙會戰對世界的意義也是很大的,因為在這場戰爭中,日本一次性的投入了近十萬的兵力,這對日本想要同時侵略其他國家起到了很重要的牽製作用,而會戰之後,又因為中國成功的抵禦了日本的攻擊,所以就在這次會戰之後,中國的國際地位有了非常明顯的提高。

第一次長沙會戰的意義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在整個國際上,都是很重要的。

第一次長沙會戰結果

一九三九年,也就是抗日期間,中國軍隊對日軍進行了一次防禦戰爭,這次戰爭被稱為“第一次長沙會戰”。這場戰爭是日軍為了打擊中國軍隊而發起的,更糾集了十萬的兵力。那么第一次長沙會戰結果如何呢?


第一次長沙會戰結果是中國取得了勝利。在戰爭中,中國的軍隊英勇抗戰,使得日軍企圖打擊中國軍隊的目標沒能實現,反而使得日軍的士氣受到打擊。第一次長沙會戰能取得這樣的結果是有其原因的,一方面是因為帶領中國軍隊的薛岳很好地利用了長沙的地理條件以及制定了戰略,更提出了“後退決戰,爭取外翼”的總結;另外一個方面是日軍對中國軍隊的實力進行了一個錯誤的評估,更忽略了當地人民的力量。隨後日軍不得不下令撤軍,同年的十月,第一次長沙會戰以中國勝利而結束。第一次長沙會戰取得的結果大大地鼓舞了中國軍隊的士氣,也讓人民看到了抗戰的希望,而日軍則大受打擊,人員和裝備都受到了極大的損耗。第一次長沙會戰結果是日軍料想不到的結果,在戰爭前,日軍還信心十足地認為這次戰爭一定能使得中國軍隊傷亡慘重。然而會戰的結果證明了中國軍隊擁有作戰實力,人民十分團結。

第一次長沙會戰結果是中國取得了勝利,日軍不得不撤軍離開。這次會戰勝利使得人民更加相信了抗戰的勝利快要來臨。

第一次長沙會戰背景

第一次長沙會戰是一場中國軍隊在以長沙為主的地區上,對日本軍隊展開的防禦戰爭,戰爭以中國的勝利作為結束,那么第一次長沙會戰背景是什麼樣的?


第一次長沙會戰背景可以從兩方面看,分別是國際背景和中國的國內背景。從國際背景看,就在第一次上沙會戰前,德國和蘇聯之間達成了互不侵犯的協定並制定了條約,這在一定程度上給日本造成了壓力,而且當時的日本剛被蘇聯擊敗,因此日本軍隊上下的士氣是很低落的,為了儘快恢復士氣,以及更大程度的對中國的抗戰分子進行打擊,日本迫切地需要打一場勝仗,而且是一場非常順利、快速的大勝仗。

而從國內背景來看,湖南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糧食高產地,並且一直以來為國民政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糧食,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基地,也是被日本看中的主要原因,當時守護這個基地的部隊是駐紮在長沙的,就在新牆河的對面就是日軍,也就是說兩個軍隊中間就隔了一條河,原本長沙雖然也很重要,但其實還沒有重要到這個地步,然而就在武漢和南昌分別經過戰爭後,長沙的重要性就在急速提升,因為長沙的身後就是中國大西北,可以說長沙已經成了一道關卡,一旦長沙被突破,意味著它身後的大片土地將被日軍大規模占領,因此為了守護住長沙,中國派了第九戰區重兵守護。

這就是第一次長沙會戰國際和國內的背景,其實總結一下兩者是有一個共同點的,那就是不管是在國際上還是在中國國內,日本從最終的結果來看都是戰敗方。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