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6月18日

戴高樂將軍與6.18宣言

1940年6月18日

1940年6月18日,在英國BBC廣播公司,戴高樂神情嚴肅地坐在話筒前,用深沉的聲音、堅定的語調朗讀著著名的《告法國人民書》:“……現政府已經開始和敵人進行交涉,以便停止敵對行動。……但這是最終的結局嗎?我們的失敗是否已成定局而無法挽救了呢?我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不!……法國失掉了一場戰鬥,但並沒有失掉正義的戰爭……法國抵抗的火焰不能熄滅,也絕不會熄滅……”這鏗鏘的戰鬥誓言如一道閃電劃破沉沉黑夜,透過籠罩法國的失敗主義陰霾,使法國人民精神為之振奮。
法國總統夏爾·戴高樂,是一位軍事家、政治活動家、準將。他於1890年11月22日出生在法國拉里。他13歲立志從戎,18歲考入聖西爾軍事學校,1912年軍校畢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戴高樂多次負傷。在凡爾登戰役中,他被德軍俘虜,囚禁了2年零8個月,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才被釋放。獲釋後,他繼續在軍中服役。
1939年秋,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氣勢洶洶的德國軍隊向西歐大陸席捲而來,令法國政界不少人悲觀失望。1940年6月14日,法國首都巴黎淪陷。16日晚,法國投降派人物貝當上台,組織政府。
鑒於國內政府已完全失去了抵抗外來侵略的能力,戴高樂毅然決定離開法國,奔赴英國發動救國運動,並於6月17日飛往倫敦。但是當天晚上,貝當政府就發表了對德投降的廣播講話。許多法國人聞聲悽然落淚。6月18日,戴高樂毅然走進BBC廣播電台,從英國通過廣播,號召法國人民繼續進行反抗德國法西斯的鬥爭,並在倫敦發起“自由法國”運動,宣布成立“法蘭西民族委員會”。
為了從軍事上有效地反對德國法西斯,戴高樂在英國著手組建“自由法國”武裝力量,並以司令的名義宣稱接受英國統帥部的統一指揮。這支“自由法國”部隊積極參加了在近東和非洲對法西斯德國和義大利部隊作戰。1941年9月,蘇聯政府承認戴高樂為“世界各地自由法國人的領袖”。
在戴高樂發表了《告人民書》以後,貝當政府對此很惱火,宣布戴高樂不再是政府成員,指責戴高樂叛國,在第17軍區軍事法庭對戴高樂缺席判處死刑。
戴高樂在祖國危急的歷史時期,在為爭取法蘭西的獨立和復興而進行的鬥爭中,表現了勇敢剛毅、堅韌不拔的精神,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反法西斯侵略和維護法蘭西民族獨立的堅強戰士。他領導的“自由法國運動”匯入了世界人民反戰爭的偉大洪流中,並且英勇戰鬥,終於在1944年8月解放了巴黎。

6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