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吃飯有個壞習慣 把光緒皇帝虐慘了

慈禧的眼中,權利就是一切,為了把權利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她連親生的兒子都捨棄了,怎么可能按同治的遺詔立一個不容易控制的大人做皇帝?在宣布同治駕崩的同一天,她一意孤行立了自己妹妹的兒子四歲的載湉,第二年用新的年號:光緒。

光緒剛進宮時,慈禧對他真的是關心備至,生活起居都是由她親自照料,她一心想把光緒培養成自己的兒子。在光緒的學習上,慈禧特意找了國內最好的老師翁同和,重點為光緒講解《孝經》。慈禧還對光緒身邊的太監們下指示:“告訴皇帝,我就是他的親生母親。”企圖讓光緒永遠成為她的孝子。

慈禧太后吃飯有個壞習慣 把光緒皇帝虐慘了

可是光緒並沒有在慈禧的想像中成長,對她的野心和權利慾望越來越不滿。兩人的關係終於在光緒大婚的時候徹底破裂,光緒的悲劇也就正式上演了。直接導致了以後的光緒皇帝被囚禁,珍妃的慘死。

站在權利頂峰的慈禧太后變得越來越跋扈,性情也越來越乖張,喜怒無常。私生活方面也是窮奢極欲,鋪張浪費到令人驚掉下巴的地步。尤其是在飲食上的講究更是令常人望塵莫及,是整個大清朝宮廷飲食的經典特例。

根據記載,專門負責製作慈禧一人飲食的頂級御廚就足有128位,她的個人壽膳房由108間房屋組成,分成8個大院子。慈禧太后飲食標準遠遠超過歷代皇帝,每一餐都有一百多道菜,用異常考究的容器盛放。各種肉類、各種水果一應俱全,御廚們還要絞盡腦汁地將各色菜品擺放成龍、鳳、蝴蝶、花卉等各種吉祥圖,或拼成“福”、“壽”、“萬年”、“如意” 等字樣。

 做菜的講究更多,比如豆芽菜,要求把每根豆芽上的須兒全部摘掉,同時還不能弄斷豆芽本身。

這么多講究到極至的菜品,慈禧又沒有豬八戒那樣的肚量,肯定是吃不完的。之所以做那么多,只不過是滿足慈禧個人的虛榮臉面而已,她吃剩下的就都賞賜給平日受寵的宮女和太監了

慈禧每次吃飯的時候,其他人都必須是站在一邊伺候著,只有她一人坐著,並且不輕易讓人來陪著自己吃。慈禧還有個壞習慣,要是有人來陪自己吃飯,絕對不可以比自己先吃完,只有自己放下碗筷了,別人才能停嘴。

有一天,光緒皇帝去給慈禧太后請安,正好趕上了慈禧用膳的時間。慈禧問他:“吃飯了嗎?”光緒深知慈禧的品性,自己雖然是吃飽了過來的,卻不敢說出實情,只好回答:“沒呢。”於是,慈禧立刻讓光緒來一起吃湯圓。光緒勉為其難的慢慢吃起來,整個過程中,慈禧還不斷的問他:“吃飽了沒?”光緒哪裡敢說自己吃飽了啊,慈禧吃得特別慢還沒放下碗呢。

光緒不停的吃著,一直吃得自己腹脹如鼓還楞是不敢放下碗,只得偷著把湯圓一個個趁慈禧不注意的時候放到自己的袖筒里。等好不容易陪著慈禧吃完了,光緒已經舉步維艱,勉強回到住所後,竟然撐得站不起來了。太監看到光緒的衣服狼籍不堪,就幫他脫下來想換一件,可是這時候的光緒皇帝已經可憐到無換洗衣服的地步了。最後是太監拿自己的舊衣服給皇帝換上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