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1年>> 6月28日

林則徐被貶新疆伊犁

1841年6月28日

1841年6月28日,清政府下令,將林則徐遣戌新疆伊犁。鴉片戰爭中,當英軍進犯天津海口時,投降派官僚乘機誣陷林則徐,道光帝於1840年10月3日以“誤國病民,辦理不善”的罪名,將林則徐革職查辦。1841年5月初,又令林則徐以四品卿銜去浙江隨營效力。但不久,昏庸的道光帝以奕山詩的廣東方面的軍事失敗歸罪為林則徐“廢弛營務”,本日下令將其革去四品卿銜,遣戌伊犁。
林則徐(1785-1850),字元撫,又字少穆,晚號俟村老人,福建福州人,出身封建士大夫家庭。嘉慶進士,入翰林院。早年在京師曾參加過《宣南詩社》的活動,與龔自珍、魏源、黃爵滋等提倡輕世之學。歷任監察御史、道員、按察使,布政使、巡撫和總督。任內注重實際調查,革除弊政,興修水利、整頓鹽政、賑濟災荒,以才能優異和作風清廉聞名。1838年底受命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查禁鴉片。
鴉片戰爭爆發後,林則徐迭遭打擊。在遣戌途中,因大學士王鼎保薦,曾在河南治理黃河缺口,竣工後仍被充軍伊犁。在伊犁期間,曾興辦水利,勘墾屯田,推廣先進生產技術。1845年後復啟用為陝甘總督、陝西巡撫、雲貴總督。1849年底病辭返鄉,1850年受命欽差大臣,赴廣西鎮壓拜上帝會,病卒於普寧途中。
林則徐不僅是一位熱切的愛國者。他一生最光榮的業績,是在鴉片戰爭時期。其主要功績在於:
一、厲行禁菸。林則徐早年在江蘇巡撫任上,就認真執行清政府禁菸法令,取得初步成效。 廣總督任上,又在漢口、長沙等地設禁菸局,用自己的薪俸配製戒菸藥丸,督率部下收繳煙土菸具,命令吸食者定期戒絕,成效卓著。1838年底辯論黃爵滋的禁菸主張時,道光帝舉棋不定。林則徐痛感鴉片流毒中華的危害,上書支持黃爵滋,力主禁菸。他指出:“若猶泄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促使道光帝下禁菸的決心。林則徐遂命赴粵查禁鴉片,成為清朝統治階級中嚴禁派的代表和禁菸運動的實際領導者。1839年3月,林則徐到廣州,與總督鄧廷楨合力嚴緝走私菸販,懲處受賄官吏。他向外商嚴正聲明:“若鴉片一日不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最後迫令英美煙販交出鴉片230多萬斤,於6月3日至25日在虎門海灘當眾銷毀,取得了禁菸鬥爭的偉大勝利,給了英國侵略者沉重打擊,揭開了中國近代反侵略鬥爭的光輝篇章。
二、林則徐相信“民心可用”,積極組織民眾堅決抵抗外來侵略。在廣州,他逐漸認識到禁菸的艱巨和西方侵略勢力的戰爭威脅,所以大力整頓海防,編練水勇,加強戰備。他認為要抵禦侵略,不僅要“器良、技熟、膽壯、心齊”,而且還套用“民”之“眾”去抵“夷”之“強”。因此他敢於公開曉諭和鼓勵民眾“英夷兵船一進內許以人人持刀痛殺。”在他領導下,多次挫敗英軍的武裝挑釁和進犯。即使在革職留粵期間,仍堅持與侵略者和賣國者琦善的鬥爭。遣戌途中,還積極研究“恢復之策”、總結抗英經驗。在新疆三年,覺察到沙俄蓄謀侵略中國的野心,臨終前幾個月,猶大聲疾呼,告誡國人:“終為中國患者,其俄羅斯乎!吾老矣,君等當見之。”林則徐憂國憂時,不僅反侵略的立場始終如一,而且就其對於外國資本主義侵略中國的形勢認識來看,也是極有眼光的。林則徐當之無愧,是中國近代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
三、主張向西方學習。林則徐到廣州後的鬥爭實踐,使他迅速擺脫了閉關鎖國的傳統偏見。他提出了“師敵之長技以制敵”的主張。因而積極了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軍事、經濟情況,設立譯館,翻譯外文書報、律例、軍事技術等著作,組織編譯《四洲志》,開創了近代研究西方的風氣。此外,在對外貿易方面,他還提出了“奉法者來之,抗法者去之”的正確原則。總之,在當時的條件下,林則徐能“實事求是,不涉時趨”,沒有“天朝大國”的虛驕,也不為千百年來視外國為“化外之民”的陳腐觀念氤囿,“創榛辟莽,前驅先路”。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的第一幅浮雕《虎門銷煙》就向後人昭示著林則徐不朽的歷史功績和地位。林則徐的抗英鬥爭是悲壯的。林則徐的精神和品格,是中華數千年文化優秀傳統的體現。但林則徐的個人遭遇卻是不幸的,在一場維護國家民族利益的鬥爭中迭遭打擊。這是腐敗的政治和落後的經濟狀況下,民族的精英們往往不可避免的命運。這也是整個民族的大不幸。後人對此,能不深思!
林則徐著作有《雲左山房文鈔》、《雲左山房詩鈔》、《林則徐集》等。

6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