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6月28日

鄧小平談改革政治體制 增強法制觀念

1986年6月28日

1986年6月28日,鄧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講話,著重談了改革政治體制和加強法制觀念問題。其要點是:(一)強調政治體制改革的必要性。他認為,我們所有的改革最終能不能成功,還是決定於政治體制的改革。只搞經濟體制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也搞不通,因為首先會遇到人的障礙。(二)提出了黨和政府的關係問題。他指出,關於端正黨風和糾正不正之風的工作劃分問題,其實是黨和政府的關係問題,是一個政治體制的問題。有些屬於法律範圍的問題,由黨管不合適。黨干預太多,就會妨礙在全體人民中樹立法制觀念。黨要管黨內紀律的問題,法律範圍的問題應該由國家和政府管。關於黨和政府的關係,基本原則是:黨管政府,黨政分開,黨要善於領導。他說,他們堅持黨的領導,問題是善於不善於領導。黨要善於領導,不能幹預太多,搞不好倒會影響黨的領導,恐怕是這樣一個問題。(三)提出改革政治體制要穩妥。他要求,解決政治體制改革問題,要把主意拿好再下手。允許花時間搞調查研究,把問題理一理,然後再下手。(四)關於增強法制觀念問題。他首先認為非常重要,這是由於我們國家缺少執法和守法的傳統,現在這么多青年人犯罪,同文化素質太低、法制觀念薄弱有關。其次,他指出,加強法制教育重要的是要進行教育,根據問題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從娃娃開始進行。此外,他強調,打擊犯罪、糾正不正之風中屬於法律範圍、社會範圍的問題,應當靠加強法制和社會教育來解決。
在這次講話中,鄧小平還評價了半年來端正黨風的工作,指出了這項工作的長期性。

6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