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6月28日

花岡事件倖存者向日本提起訴訟

1995年6月28日

1995年6月28日,花岡事件倖存者及死難者家屬11人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狀告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期間鹿島建設公司殘酷虐待中國勞工的罪行。
1945年6月30日,在日本東北部秋田縣花岡町(現大館市),被日軍抓來的700多名中國勞工不堪忍受工頭的殘酷剝削和壓榨而發動起義,遭到日軍警鎮壓,結果130餘名勞工被日軍警嚴刑拷打折磨致死。
據統計,從1944年5月至1945年11月,在為鹿島建設公司從事河道改造工程的986名中國勞工中,包括花岡事件死難者在內,共有418人喪生。
這天,以當年勞工隊大隊長,領導勞工起義,現任平頂山市政協常委的耿諄為首的11名花岡事件倖存者及死難者家屬步入東京地方法院,遞上一份長達308頁的起訴書,要求法庭能以公正的態度解決鹿島建設公司與中國勞工之間的民間賠償等問題。
起訴書還詳細敘述了日本在侵華戰爭期間綁架中國勞工的歷史,控訴了在戰時經濟體制下日本企業奴役和殘害中國勞工的罪行。
為這次訴訟擔任辯護律師團團長的新美隆在今天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綁架奴役勞工為國際法所禁止,應該追究與花岡勞工事件有關企業的歷史責任。
6月30日,日本秋田縣大館市政府在市民體育館隆重舉行了“中國人殉難者50周年紀念儀式”,深切悼念在“花岡事件”中殉難的中國勞工。
日本眾議院議長土井多賀子、大館市市長小田元,專程從中國前來的“花岡事件”倖存者及死難者家屬代表團、中國駐日使館官員及日本各界人士1000多人參加了今天的悼念活動。
小田元在悼念會上強調,“雖然‘花岡事件’已經過了半個世紀,但我們決不能淡化這個悲慘的歷史事實。為了不犯同樣的錯誤,我們要把這個史實作為歷史教訓,進一步加強日中兩國的友好關係,為實現世界永久和平作出最大努力。”
土井多賀子在慰靈祭上指出,在邀受了非人的待遇、看到眾多的同胞喪失生命之時,中國勞工為了人的尊嚴揭竿而起,“這一壯舉將永垂青史”。她說,“今天,日中雙方有關人士聚集一堂,回顧日本發動的戰爭所帶來的慘劇,悼念死難者,聲討戰爭,深刻反省過去的歷空,十分重要。‘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為了不讓歷史重演,我們必須不斷努力。”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趙寶智在慰靈祭上說,“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也是在令人震驚的‘花岡事件’中蒙難的中國人50周年祭日,在中國友好關係進一步發展的今天,重新回顧‘花岡事件’的歷史具有特殊的意義。”他說,“要以歷史為鑑,更加珍惜和平,珍惜中日友好關係,加強相互理解和相互依賴,為亞太地區和世界的繁榮與和平而努力。”
耿諄先生在慰靈祭上宣讀了祭文,悼念死難同胞,81歲高齡的耿諄說,被綁架來的數百名同胞是在非人的待遇下慘死在這裡的,我們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向慰靈祭發來唁電,向殉難的中國勞工致以深切的哀悼,祝願日中友好關係進一步發展。

6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