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龍舟節簡介 有關苗族龍舟節的歷史傳說

相傳過去江河邊住著一個名叫保的苗家漁民,有一天他帶著獨子九保下河打魚,突然風雨大作,一條龍躍出把九保拖進龍洞,於是保潛水進龍洞救子,卻發現惡龍已把他兒子殺死並當作枕頭,就決心為子報仇,於是放火燒死龍,龍洞的煙霧瀰漫整個地區。之後是一連九天九夜天昏地暗,直至一個婦女帶著孩子到江邊濯衣,孩子把母親的捶衣棒在水裡劃上劃下邊嬉戲邊念著:“咚咚多!咚咚多!”,天上頓時雲消霧散,太陽再出來,被燒死的惡龍也被發現漂浮在水面。

各寨的人知道後便先後趕到江邊分龍肉,最早發現並分得龍頭是勝秉寨(另一說是龍頭先分殺龍的保),施洞分到了龍尾,楊家寨只分得龍腸子。另一說法是殺龍和分龍肉後才風雲變色,連日不開,直至小孩用捶衣棒拍打江水和模仿鼓聲,天就亮了。後來死去的龍託夢給苗人,叫他們行好,用杉樹仿照它的身軀造成舟,在清水江、小江河一帶模仿龍的動作劃上幾天,它就能興雲作雨,保他們五穀豐登。起初他們做幾隻龍船試劃,果然遇有大雨,於是各寨紛紛仿效。

苗族龍舟節簡介 有關苗族龍舟節的歷史傳說

眾人本來商定在農曆五月初五、初六舉行龍舟賽,但為免妨礙生產,各寨又互相協商划龍舟的日子,最後決定勝平、平挑兩寨於五月初五划船、平寨於農曆五月二十四日、塘龍二十五、榕山十六、施洞的二十六日,這個次序就傳世至今。

又有一說,龍並非被苗民所殺,而是被雷公劈死。相傳龍王有一次行錯了雨步,下雨的時間違反天意。大怒的天公命雷公把犯錯的龍王劈成數段拋入江中,於是當地天大旱,苗民就造龍船沿清水江劃渡,象徵被雷公劈死的龍王復活了,又按常規降雨人間。與上述傳說都是以賽龍舟來求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