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6月30日

劉鄧大軍挺進中原

1947年6月30日

1947年6月30日劉鄧大軍挺進中原_歷史上的今天

部隊夜渡黃河

1947年6月30日-7月28日,劉鄧野戰軍挺進中原,舉行魯西南戰役,揭開戰略進攻序幕。30日晚,劉鄧野戰軍主力13萬人,遵照中共中央軍委指示,一舉突破國民黨軍的黃河防線,轉入外線作戰,隨即發起魯西南戰役。當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強渡黃河後,蔣介石急忙調兵遣將,企圖逼近劉鄧野戰軍主力於鄆城、荷澤地區背水作戰,力圖挽回敗局。由於當時還沒有完全粉碎敵軍重點進攻,我軍在數量和裝備上遠遠遜於敵軍,就實行戰略轉變,這是充分估計了影響戰爭各方麵條件後採取的大膽決策。劉伯承、鄧小平採取“攻其一點,吸其來援,啃其一邊,各個擊破”的作戰方針,創造了以15個旅的兵力殲國民黨軍4個師部9個半旅約6萬人的戰例,打亂了國民黨軍在南線的戰略部署,有力地配合了西北和山東野戰軍粉碎國黨軍重點進攻的作戰。
劉鄧大軍挺進中原,揭開了人民解放戰略進攻的序幕,這一歷史性轉折事件震驚中外。
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驚呼:中國發生了“六卅”事件。美國傑克·貝爾登在《中國震撼世界》一書中,以目擊者的身份寫道:“我閱歷過多次戰爭,但卻從未見過比共產黨這次和以後搶渡黃河更為高明出色的軍事行動。說它高明出色,倒不在這次行動本身,儘管沒有行動一切都是空的,而主要在於這一軍事行動的構想——它的膽識、氣魄,特別是它的創造性的想像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在這一事上“堪稱大師:他們善於拋棄不重要的方面,而緊緊抓住主要環節。”

1947年6月30日劉鄧大軍挺進中原_歷史上的今天

集結在黃河灘上的劉、鄧大軍

 

6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