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投資

當清朝政府和太平天國打得難分難解的時候,胡雪岩在杭州開了一家“胡慶余堂”藥鋪。一般來說在亂世之中是很少有人敢開藥鋪的,因為在亂世之中開藥鋪是賺不了錢的。

最好的投資在亂世之中,兵匪交戰,傷殘無數,百姓流離失所,出門在外難免有這樣那樣的病都需要藥,但是在亂世中出行的人大都不會帶太多的錢在身邊,好多人都沒有錢交藥費,到藥店買藥的人大多都是賒欠或者乾脆不交錢。因此亂世之中商賈大戶一般都不會投資開藥鋪。

這些道理作為清朝第一大商人的胡雪岩自然也明白,但是胡雪岩還是去做這賠本的買賣,他下令讓他各地的錢莊另設藥鋪,有錢少收錢,無錢白看病,甚至白送藥。胡雪岩此舉受到了全國百姓的歡迎。

為了更好地讓行軍士兵看病,胡雪岩還同湘軍、綠營等軍隊達成協定,軍隊只要出本錢,而“胡慶余堂”負責購買原材料,然後加工配製成金瘡藥、諸葛行軍散等士兵經常會用到的一些藥,讓士兵隨身攜帶,胡雪岩此舉也深受湘軍、綠營士兵的歡迎。

胡雪岩不僅為老百姓和士兵免費看病,對當時進京趕考的士子也免費送一些藥過去。胡雪岩的舉動受到了考官、士子的一致稱讚,並紛紛托人向胡雪岩致謝。

胡雪岩這樣免費送藥難道就真的僅僅只是為大家服務嗎?不是,胡雪岩這樣做自然有他的道理。其實胡雪岩開店送藥,送的只是金瘡藥、諸葛行軍散等這類成本很低的藥,花費不多但是作用卻很大:對施與對象而言,不論是清廷官兵,還是逃難百姓,無論如何總能得到免費的藥品,因此對胡雪岩很是感激。

而對於胡雪岩自身而言,經常免費送藥給百姓和官兵,“胡慶余堂”的名聲自然得到了迅速傳播。而當人們接受了這些免費的藥時,自然會想著去回報,因此好多人主動去胡雪岩的店裡買東西或者去錢莊存錢,生意一下子熱鬧起來了。

而由於免費送藥,胡雪岩也得到了清朝政府的嘉獎和認可,因此胡雪岩其他的生意政府部門的各個官員自然也會關照。而在貪污腐敗橫行的清朝,能得到政府這樣的關照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從這個角度來看,胡雪岩這樣的投資是很划算的。

而胡雪岩給趕考的士子送藥則更是一招高明之舉。科舉考試是為國家選拔人才,大清政府各個部門的官員大部分都是通過科舉考試選拔而來的,而胡雪岩此舉自然給這些未來的官員留下了一個好印象,從而為以後的生意鋪平了道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