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天生麗質,優雅聰慧,被後蜀主孟昶“近水樓台先得月”收入宮中,封為貴妃,號花蕊夫人。窈窕淑女君子好求,美貌才女更是男人的最愛,花蕊夫人就是這樣一個讓男人痴迷的才貌兼有的大美人,然而也正是這美麗令她早年就香消玉隕。

除了臉蛋漂亮,花蕊夫人詩也寫得漂亮,做貴妃不忘創作,曾寫下宮詞百首。可惜時運不濟,後蜀被大宋國滅了,她和她的夫君一同淪為亡國奴。

對後蜀國的這個絕色佳人,趙匡胤早有所聞,見了之後,才知氣質風采遠勝傳聞。為驗證花蕊夫人詩才,趙匡胤當場面試,要她即興賦詩一首。花蕊夫人脫口吟道:“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不僅把才藝展示得淋漓盡致,還捎帶發泄了一腔亡國之恨。趙匡胤聽了儘管不是很舒服,但聰明的花蕊夫人只罵蜀國男人,並不針對他,所以趙匡胤還是對眼前這個才貌俱佳的奇女子產生了強烈的好感。

7天后,孟昶就不明不白死了,趙匡胤於是名正言順地把“無家可歸”的花蕊夫人請進自己後宮,末代後蜀貴妃搖身一變成了大宋開國皇帝的妃子。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對於一個有主的女人,其他男人就是愛也只能是有賊心沒賊膽。但有一個身份特殊的男人不僅有“心”而且有“膽”,這個人就是趙匡胤的親弟弟、後來的宋太宗趙光義。血氣方剛的他傾慕花蕊夫人的才色。為了這個女人,他明里暗裡和老大較勁,然而,胳膊終究擰不過大腿。在痛苦的情愛之爭中,他似乎看出了這個女人的離間計,懷疑她正是利用這種兄弟之爭而毀滅這個國家,報滅國之仇。

這回,趙光義決心斬斷情絲,付諸實踐。野史《鐵圍山叢談》記載了趙光義親手殺死花蕊夫人的一幕:一日,趙光義隨從太祖在苑內射獵,花蕊夫人陪伴在太祖身旁。趙光義調好弓矢引滿弓似要射獵,卻突然間把箭射向花蕊夫人,而且一箭斃命。當然,理由也是冠冕堂皇的:紅顏禍水,沉湎誤國。儘管野史對花蕊夫人之死的說法不足為憑,但花蕊夫人和趙匡胤兄弟之間,確曾發生過一些鮮為人知的情感故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