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簡介 他真的黑嗎?

說到中國古代官場的判案公正之人,除了不懂事兒的小孩子,都知道包青天,包黑炭,包拯,有他鎮守的開封是難得的公正廉潔之處。

包拯(公元999——公元1062年),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人,漢族。後世則把他當作清官的化身——包青天。他是楚國忠臣申包胥第三十五代孫,祖父包士通是平民百姓,讀書耕田。父令儀,太平興國八年進士,官至刑部侍郎,包拯是其父母盼星星盼月亮盼來的一脈單傳。其實也算不上一脈單傳,只不過他的長兄包瑩、二兄包穎在很早前就去世了,包令儀夫婦急得啊,盼了許久之後才來一個大胖小子,沒有兄嫂等亂七八糟的關係,家境殷實,父母寵愛,他從小接受著最好的教育。

但是,包拯是一個宅男,不願意離開父母的那種宅男,他在28歲的時候,考上了進士甲科,被任命為大理評事,也就是江西永修縣的一把手,他不想離開父母,便上奏皇帝把他派在父母身邊,皇帝也拿他沒辦法,於是把他改任為和州監稅,就是在合肥臨近的和州市政府管錢糧稅收。回家報喜,但是包令儀夫婦是那種戀舊的人,不願意離開生養自己、活了多年的家鄉,包拯看父母年事已高,自己又是根獨苗,直接把官給辭了,回家陪父母去了。包拯宅在家裡一宅就是十多年,直到二老去世,守孝三年之後,還是沒有工作的打算,也不願離開二老的靈地,便又在家裡待了兩年。就在這一年,范仲淹入主開封府,《岳陽樓記》名動天下,然而36歲的包拯還是個“待業老青年”。算算時間,也就是說他的父母在他考上進士後的第三年就去世了,所以說包拯這一決策是萬分正確的,陪生養自己的老父母平平淡淡地走完最後三年,足以看出他的孝心。

包青天簡介 他真的黑嗎?包拯是一個有名的清官兒,是提著燈籠照也找不到的好官兒,百姓愛戴他,他也潔身自愛,嚴於律己。為父母守完孝之後,他終於動身前往京城,準備當官兒,他住在小客棧里,夜晚守燈苦讀,寫下了他平生唯一的一首五律:“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乾終成棟,精鋼不作鉤。倉充鼠雀喜,草盡狐兔愁。史冊有遺訓,無貽來者羞。”他一生清正廉潔,剛正不阿,不攀附權貴,是中國官場上的一股清流,後漸漸被人們崇拜得神化。

據說,包拯臉很黑,面如黑炭,額有月牙。網友經常這樣惡搞:“早朝時,宋仁宗怒曰:包拯怎么不在!……喔看他頭像是黑的,還以為他不在。身負重傷的展昭強撐到開封府,突然眼前一黑,昏倒?不,是包大人出來了。展昭學畫,只見宣紙上一團烏黑,公孫策表示浪費了不少畫紙,展昭卻說,我在畫包拯大人。”等等話語,讓人禁不住捧腹大笑,歷史上的包拯真的很黑嗎?

歷史上記載的包拯其實根本不黑,額頭上也沒有月牙,是一個少有的美男子。只因為他執法鐵面無私,斷案進諫毫不留情,所以被史官和一些寫小說的調侃了。歐陽修說他“素少學問”,這裡的學問應是指儒家的為人處事規範,就是說他不懂人情世故。 而且他為人剛直,很少笑。黑臉,就是拉著臉。民間就傳成他臉黑的跟鍋底似的了。說額頭上有月牙,則更好解釋了,臉黑得像鍋底,唯有那頭上的月牙好似隱隱閃著光,就如那漆黑夜空中照亮人的月光,包青天,頭頂有青天,歷史相傳,那月牙代表包公日審陽間,夜審陰間,以表明包公的公正和才能,本來那只是一個胎記,像月牙而已,胎記並不明顯,只是影視里誇張了它!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