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23年>> 7月3日

法國國王路易十一

1423年7月3日

1423年7月3日法國國王路易十一_歷史上的今天
路易十一(1423~1483) Louis XI

法國瓦盧瓦王朝國王(1461~1483),法蘭西國土統一的奠基人。1423年7月3日出生,1483年8月30日病逝。1440年參加反對他父親查理七世的布拉格叛亂運動,後來他父親寬恕了他。任命他為多菲內總督。1461年查理七世去世,路易十一繼位。1464年,以大膽者查理(勃艮第公爵)為首的封建貴族組織公益同盟,與王權相對抗。1465年,路易十一在鬥爭中失敗,被迫與公益同盟締結屈辱條約,把索姆河流域的城市還給勃艮第,把諾曼第讓給其弟查理。不久,路易十一撕毀條約,重占諾曼第。他挑撥勃艮第與瑞士、洛林之間的矛盾,用金錢資助後者。1477年,勃艮第公爵大膽者查理在南錫戰敗身死,公爵轄區大部分被路易十一占領。路易十一統治末年,法國基本統一,只有布列塔尼公國尚未併入法國版圖,加來港及其附近地區仍在英國人手中。
  路易十一統治期間,王權加強,得到市民的支持。他任用新興資產階級擔任政府官職,保護手工工場,招用義大利工人在里昂興辦第一個絲織業工場。獎勵本國貨物向外輸出,限制輸入,吸引金銀入口,修建公路,創辦郵政,開設印刷所。
  路易十一在當王儲時曾經參與反對自己父親查理七世的叛亂。他在即位後以高壓手段對付不順從的封建諸侯,竭力執行鞏固王權,集中封建領地的政策。諸侯們對他的野心做出激烈反應,他們成立了一個以大膽的查理(勃艮第公爵)為首的所謂“公益同盟”,以聯合抵制國王的兼併行動。路易十一與這個組織的鬥爭並非一帆風順。他於1462年兼併魯西永和塞爾丹;在1465年與公益同盟締約。1468年,他由於戰爭失敗被大膽的查理逮捕。路易十一轉而與民風強悍的瑞士結盟(1470年),並為法國獲得了在瑞士徵兵的權利。1474年,大膽的查理在南錫戰役中死於受路易十一支持的瑞士人之手。至此,路易十一終於兼併了給多代法王帶來危險的勃艮第公國。1475年路易十一利用賄賂手段使大膽的查理(勃艮第公爵)的同盟者英格蘭國王愛德華四世退兵。但由於他在1479年被大膽的查理的女婿奧地利大公馬克西米連(後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擊敗,結果勃艮第公國的領地尼德蘭落入哈布斯堡王朝之手。1481年,路易十一把安茹、曼恩、普羅旺斯併入王室領地。
  經過多年努力,路易十一大體上完成了法蘭西的統一(同時大大削弱了貴族)。路易十一在建立他的中央集權統治過程中,喜愛玩弄陰謀手段勝於直接的軍事行動。因此同時代人管他叫“蜘蛛國王”。
  路易十一保護手工業,促進對外貿易。他利用御前會議治理國家(實際上是獨裁)。路易十一的統治為法國建立起君主專制制度提供了有利條件。為了與羅馬梵蒂岡和解,路易十一廢除其父查理七世頒布的布魯日國事詔書。
  在維克多·雨果的小說巴黎聖母院中,描寫了路易十一的生動形象。

7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