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變法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說王安石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王安石是北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文學家,他自幼聰慧異常,有過目不忘之能,又喜好讀書,因此小小年紀便能下筆成文。稍長之時,便跟隨自己的父親四處遊歷,見慣了底層人民的生活。

後來等他考中狀元,也一直都沒有脫離民眾,他放棄了在京的安逸生活,選擇了外放為官。正是因為他長久的接觸底層人民的生活,才能夠發現國家當時出現的問題。面對這些難以解決,但明顯已經開始動搖國本的問題,王安石並沒有選擇視而不見,而是提出了具體的措施。不過可惜的是,這些改革措施,在當時並沒有受到統治者的重視。

宋神宗還是太子的時候,就對王安石的變法措施很感興趣。等到宋神宗繼承皇位,這位年輕地帝王迫切的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這個國家,使自己的國家越來越好,這個時候王安石便進入到神宗眼裡了。

宋神宗單獨召見了王安石,並且同王安石議論了改革的方方面面,最終他拍案定稿,決定開始實行改革,此次改革由王安石全權負責。於是在熙寧年間,一場由統治者支持,王安石全面領導的改革開始了。

按理來說,王安石的這場改革得到了當時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全權支持,而改革的實施又是以他這個提出者作為主導的,最後應該是能夠成功的。可是最後的結果卻是,王安石的變法最後以失敗而告終,並且改革還給當時的國家帶來了許多的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個結果呢?這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首先,宋神宗雖然支持王安石變法,但他不是一位果斷的帝王,當王安石的變法受到世人質疑的時候,宋神宗自己漸漸的也開始對是否應該進行變法進行了懷疑。甚至有些時候,宋神宗對於王安石提出的政策持反對意見。統治者的動搖,對於王安石變法的施行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王安石變法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說王安石導致了北宋的滅亡?其次,守舊派和正直派大臣的全面反對。王安石的此次變法,動搖了勢力龐大的封建大地主大官僚階級的利益,從變法施行的一開始就遭到了他們的反對。這也就算了,隨著變法的逐漸施行,一些問題漸漸的暴露出來。當時的一些正直派大臣,比如司馬光等人,認為王安石的變法是與農民爭利,因此也開始站在王安石的 對立面。兩股力量的共同反對,為王安石變法帶來巨大的阻力。

第三,王安石變法自身存在的問題。此次變法的主要內容為青苗法、均輸法、免役法、市易法、方田均稅法。這些措施看起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大多數政策對於當時的社會環境而言,太過超前。這就出現了什麼問題呢?下層官員在實行這些政策的時候,使用強制性的手段,使得當時的人們苦不堪言。王安石“不與民爭利而國富”的軌道偏離,變成了國家於人民爭利。這些情況的出現,不僅使得當時的百姓怨聲載道,對於王安石越發的不滿。同時也使許多正直清白的大臣倒向頑固守舊派,與守舊派一起反對變法的進行。

第四,王安石個人的因素。王安石到了後期的時候,身體病弱,不能將太多的精力放到變法的領導上。後來更是直接辭官歸家,王安石的退出,使得新派勢力大減,政策的實施也逐漸走向夭折。

以上幾點內外因素,最終使得王安石變法沒有出現一個好的結果。

北宋的滅亡,源於靖康之恥。而許多人把靖康之恥出現的根源歸結於王安石身上,認為正是王安石變法的實施,才導致了靖康之恥的出現,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這種說法,具有極大的局限性。不否認王安石變法,的確帶來了許多不好的方面。比如說新舊黨派之爭的出現,導致國家的內政出現問題,兩派勢力的征戰,互相鬥爭,消耗了宋朝的內需。但是若是將北宋滅亡的原因全部歸咎於王安石,實在太過片面而草率。北宋之所以會滅亡,大半的原因都在於北宋自身實力的弱小,以及周圍國家的不斷強大。實際上北宋的積弱,早在當初宋太祖實行重文輕武政策之時就已經注定。而宋神宗沒有進行改革之前,國家已經出現了一系列的問題。靖康之恥的出現,大部分都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北宋早期政策的注定結局。王安石對於北宋的滅亡,需要負一點責任,但是卻絕不可能將所有罪責都歸咎於其一人身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