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7月5日

秦腔旦角郭明霞出生

1938年7月5日

1938年7月5日秦腔旦角郭明霞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郭明霞

郭明霞,女,秦腔旦角。生在陝西高陵縣鄧家塬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
  剛解放時,上國小的她非常熱愛文藝,在人民劇團當演員的四哥郭維民,每次回家總要教她一些唱段。明霞心靈,一學就會。經常參加學校的宣傳活動,曾排演過小節目《兄妹開荒》、《窮人恨》、《打虎記》等,在其中擔任了主要角色。她人雖小,但作戲認真,深受民眾喜愛。1953年人民劇團去三原演出,團長馬耀先聽了郭明霞的幾段清唱後,非常欣賞,答應讓她參加人民劇團。從此明霞如願一償,開始了自己的藝術生涯。
  十四歲從藝,練功已有一定困難,但她不怕吃苦。由於嗓門好能以聲奪人,啟蒙戲《四賢冊》便一炮打響。為縮短與老演員的差距,她加倍努力,勤學苦練,在楊安民、田壽易老師的苦心教導下,很快排出了《鍘美案》、《五典坡》、《法門寺》等劇,一下子出了名。人們戲稱她為“一毛八”(當時戲票兩角,單郭明霞一聲唱就值一毛八)。她在《屈原》中演蟬娟,牢記屈原對蟬娟說的“若要自己比人強,就要本領強。”,在導演的指導下,起早睡晚,冬不畏嚴寒,夏不懼酷暑,硬是練出了一身過硬的本領。終以那渾厚寬闊的嗓音,唱紅鹹陽,唱紅陝西,唱紅西北五省。
  入團幾年間,許多戲中都由郭明霞擔任主要角色,《鍘美案》中的秦香蓮,《五典坡》中的王寶釧,《游西湖》中的李慧娘等,她都演得形象鮮明,真如其人。這是由於她能體驗角色,在演技上精益求精,才獲得了觀眾的好評和專家的肯定。1956年她主演的《豐樂園》等劇參加陝西省第一屆戲劇觀摩演出,獲演員二等獎。 1957年她飾演《四賢冊》中的趙月娥。1958年演了《黨的女兒》、《社長的女兒》等幾部現代劇。《黨》劇參加了西北五省匯演。這些戲都由省電台錄音、中國唱片社製作唱片。1959年她參加了陝西省赴京演出團為國慶十周年獻禮演出。在《三滴血》、《後三對面》中,由她扮演了李三娘和秦香蓮。演出時受到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勛的接見,並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錄音。次後,又隨團到南京、上海、廣州、福建、廣西、昆明等十三個省、市巡迴演出,處處走紅,“郭明霞”三字也傳到了大江南北。
  郭明霞擅演青衣,又以苦戲悲戲見長。她苦心孤詣的鑽研與大膽的實踐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風格。其特點可以歸納為一下幾點:一是以聲傳情,以情帶聲。郭明霞嗓子音域寬,音質厚實,音色甜美,加上她的演唱藝術,能緊緊地把握住人物性格,所以能達到以聲傳情,以情帶聲的藝術效果。二是抑揚有致,曾次情楚。明霞說:“唱腔要講究完整性,不能唱得零零碎碎,平平淡淡。在骨節眼上加把勁,把唱腔推向高潮。三是淳樸含蓄,剛柔相濟。在演唱中她很少使用華麗的裝飾音,不主張多拐幾個“環環”,不圖花梢,但求行腔撲實深沉,自然大方,唱出韻味,真切動人。特別是在《鍘美案》最後一場戲中,當唱到“事到如今,我也不要你的銀兩,我也不要你與我伸冤,但求相爺將我一刀兩斷,也免得相爺作難了”時,似在呻吟哭泣,似在嘶叫蒼天,柔中有剛,剛中有柔。最後“作難了”三字,如同霹靂炸響,長空撕裂!這種能剛能柔、剛柔相濟的演唱特色,創造出了耐人尋味的藝術意境。四是吐字清晰,字正腔圓。低音時清晰可聞,高音時有張有弛,不聲嘶力竭。她對唱腔咬字的著力點:唇、齒、牙、喉、舌五音及齊、開、撮、合四呼,均嚴格要求,從不馬虎。五是在聲音訓練方面勇於探索。她的方法獨成一格,善於學習借鑑京劇、豫劇、民歌,在發音上敢於創新,氣足韻長,共鳴音好。行腔時不墨守傳統唱腔,從表現人物內心感情出發,在傳統唱腔的基礎上不斷革新,創造出自己獨特的新唱腔。省劇協主席楊興說她“結合人物的性格和思想感情,充分發揮了音域寬闊、嗓音高亮、圓潤的特點,恰如其分地運用顫音,精心掌握唱腔中的疾徐、輕重、長短、轉折、斷續、離合,從而形成了她自己那高昂深厚、剛柔相濟、富有韻味、行腔抑揚頓挫、字正腔圓、發音收韻、樸實深沉的唱腔風格”。
  郭明霞第一次演秦香蓮時才十六歲,有次演完戲卸裝時一個婦女抱著孩子闖到她跟前,哭訴被丈夫遺棄的苦情。這件事深深打動了她,對她以後演戲很有啟發。她先後成功地塑造了王寶釧、趙月蛾、武則天、李玉梅、趙夢桃等光彩照人的婦女形象。《趕坡》一唱就是幾十年,至今仍不時在螢屏上與觀眾見面。老陝人看她的戲成了一種享受,她的名子婦孺皆知。城鄉戲迷們編了個順口溜:“聽了郭明霞的唱,三年五年不能忘;看了郭明霞的戲,十年八年不看戲。”她的演唱技巧在秦腔界獨具特色,形成了郭腔、郭派。她的徒弟張虹、張麗娜等人,開口郭腔郭韻,郭派早已為廣大秦腔愛好者所認可。
  明霞於1953年入梨園從藝就立志要唱一輩子戲。四十年來,她以飽滿的熱情與非凡的毅力,全身心的投入到秦腔藝術中去,可謂“痴心不改,始終如一”,署往寒來,耕耘不輟。她進團的次年二月就接了《屈原》這齣戲。正當排練緊張之際,父親突然病故,她忍著悲痛,頂著世俗的指責堅持排練。當年四月,《屈原》首次上省匯報演出,獲得成功,這給了她信心和力量。在劇團她冬冒大雪穿單褲練台步,夏頂驕陽吊嗓子。斗轉星移,暑往寒來,終於有了可喜的成果。
  四十多年來,她先後在五十五個傳統劇目與三十三個現代劇目中扮演過角色。她演的《四賢冊》、《黨的女兒》等十多個劇目分別由陝西電視台、中國和上海唱片社製成電視和唱片播放發行。報紙、刊物、電台多次介紹郭明霞藝術成就、表演特點、名段欣賞、參加社會活動等情況的文章、訊息,多達百餘篇。
  1956年她獲得省演員二等獎;1987年獲省演員一等獎;1989年被定為國家一級演員。她先後成為市級、省級、國家戲劇家協會會員,曾擔任陝西省劇協常務理事,鹹陽市劇協副主席。從195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以來,先後任劇團團支部書記、黨支部書記等職。多次被評為省、市“三八”紅旗手,省級勞模,擔任省、市婦聯委員,省、市政協委員,出席過省黨代會。由於她的特殊貢獻,1992年國務院頒發給她政府特殊津貼證書。1991年被中共鹹陽市委推選為有特殊貢獻的專業技術拔尖人才。那數不清的燙金字紅本本是對她藝術成就的充分肯定。
  名噪西北五省的郭明霞,舞台上曾令多少戲迷傾倒,而台下的她卻是個實實在在的普通老百姓,她不缺錢,但卻從不亂花錢。去世前還住著普通的兩居室,水泥地面。屋內擺設簡樸,除幾盆花草和所獲獎盃,別無陳設。屋裡一摞摞紙箱中,全裝著各種證書、劇照等資料。
  她對自己從來想得很少。在同一個季節里若見她十次,至少有八次穿著同樣的衣服。下鄉演出,一件舊棉襖與普通鄉下人沒有區別。從藝這么多年,那樸實忠厚的農民本色始終沒有變,她永遠記著自己是農民的女兒。
  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丈夫王宇雄是位醫生,不僅是她人生道路上的好伴侶,又是一個好秘書、好助手。她的成功有他的辛勞。郭明霞幾十年的藝術資料和檔案材料,全憑丈夫幾十年如一日細心的收集、整理。明霞常常外出開會、演出,家裡事全憑丈夫照料。每每看見他們相敬如賓,互相體貼關照的情景,人們從心裡為明霞慶幸,對王大夫敬佩。他所做的一切不僅僅是為了他的妻子,他的家,也是為了秦腔藝術事業。他替明霞收集、整理、保存的大量藝術檔案資料,也將成為研究秦腔藝術的寶貴資料。
  誕辰:1938年7月5日,農曆戊寅年六月初八日
  逝世:1999年10月2日,農曆己卯年八月廿三日

7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