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創始人朱紅燈簡介 朱紅燈的最後結局

義和團是清末時期的異常人民起義團體,義和團運動還在太平天國運動之前發生,只不過受某些限制,其整體影響力遠遠不及太平天國運動。義和團運動雖然在中學歷史書中筆墨不多,但是大家絕對都是知道的。

相比於太平天國運動的規模龐大,義和團運動規模較小,但是同為清末農民起義運動,還是時常講兩人放在一起比較的。太平天國運動在歷史書上有大篇幅的描寫,義和團雲東則較少。我們都知道太平天國運動的領導人是洪秀全,但是對於義和團運動的領導人就不是很清楚了。這也正是本文要為各位看官介紹的了。

義和團的創始人為東泗水縣柘溝鎮的朱紅燈,原本是一位非常普通的百姓,公元1898年的時候因為家鄉鬧水災,所以到長清縣大李莊投奔自己的舅舅。他的舅舅以行醫為業,朱紅燈便跟著舅舅學了寫皮毛。

中日甲午戰爭爆發之後,全國借傳教為名建立教堂,欺凌百姓的事情比比皆是。當長清縣境內也教堂遍設,帝國主義傳教士橫行鄉里,欺男霸女,驕橫跋扈,惹得鄉里內外群情義憤。

在這樣的一個社會背景下,長清縣內很快開始興起學拳之風,有的地方已開始設場練拳,並出現了“興清滅洋”,“拿洋教、保江山”的口號。

義和團創始人朱紅燈簡介 朱紅燈的最後結局朱紅燈便是在這個時候拜師練拳,隨後在大李莊設場。朱紅燈借著行醫賣藥的招牌,四處走動,名為行醫,實際上是到鄰近各鄉進行反洋教宣傳。因為他的積極宣傳,義和拳勢力發展很快,而他也很快被推為長清一帶義和拳的首領。

成為長清一帶義和拳的首領後,他在那一年的六月份帶領拳民攻打長清縣最大的徐家樓教堂和河東個龜對教堂,清算了比鄰各地的惡霸地主。後來因為遭到長清縣地主的聯合圍攻,帶領眾人轉到茌平縣活動。

不得不說朱紅燈宣傳方面的工作做的實在不錯,當然也有帝國主義實在遭人憎恨的原因。總之儘管因為受到圍剿而被迫轉移基地,實際上一盒去哪的勢力卻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從最初的長清縣到茌平縣,一直發展到三十里舖、姚家莊、、八里莊、馬沙窩、王莫莊、琉璃寺、大柳莊、南關、西關、雙營等地。

公元1899年4月,朱紅燈領導梁民先後焚燒了梁莊、王相莊、馬沙窩、八里莊、業官屯、姚家莊等地教堂,並提出了“先學義和拳,後學紅燈照,殺了洋鬼子,滅了天主教”等口號,得到人民民眾和你你能幹的積極回響。當時各地860餘莊中習拳者多達800餘處,勢力龐大。

公元1899年夏,朱紅燈把義和拳改稱義和團,公開進行反洋教鬥爭。並且積極與周邊各縣反對洋人的勢力合作,形成了以槓子李莊為中心的反洋教鬥爭。

朱紅燈的義和團運動可以說是受到清廷的縱容,因此得以迅速發展。但是等到後來清朝再一次被帝國主打敗,簽訂契約之後,便將所有的過錯全部歸結到義和團的頭上。也因此義和團受到帝國主義憎恨,清廷也因此接受帝國主義各國的要求開始清理義和團。

本地政府一開始行動,義和團的勢力便迅速受到打壓,雖然眾人仍然在勉力堅持,但是最終還是走到了末路。朱紅燈被清軍游擊馬金敘捕獲,另一首領心誠和尚於高唐州楊莊為馬金敘捕獲,與朱紅燈一起被解送濟南。

朱紅燈和心誠和尚兩個義和團的主要領導人被捕之後,其部下仍然堅持帶領民眾做鬥爭。但是後來因為外國公使紛紛提出抗議,清政府迫於帝國主義的壓力,加大了對待義和團的清剿力度,朱紅燈、心誠和尚、於清水等被殺,轟轟烈烈的義和團運動也畫下了句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