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四娘是誰?她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呂四娘

性別:女

祖父:呂留良

父親:呂葆中

堂侄:呂元

丈夫:沈在寬

師傅:獨臂神尼

弟子:谷之華

徒孫:谷中蓮

身份:江湖三女俠之首,江南八俠之末,邙山派第二代掌門

三女俠之姐妹:馮瑛、馮琳

江南八俠之師兄:了因、周潯、路民瞻、曹仁父、白泰官、李源、甘鳳池

師侄:曹錦兒、盧道璘、滅法和尚、李應、程浩、白英傑、路英豪、林笙、於郊、裘玉、呂青、周驥、翼仲牟、甘人龍、靜緣

師侄孫:耿純、秦岱、白雄、甘霸、陳天宇、趙英華、趙英傑

門派:邙山派

武功:玄女劍法、少陽玄功、斂精內視、登萍渡水、陸地飛騰

兵器:霜華劍

呂四娘,光聽這個名字就帶有一股江湖氣息,事實上這個人和她的故事,的確如同江湖武俠故事一般。呂四娘是清朝雍正朝人,是浙江嘉興儒士呂留良的孫女(也有說是女兒,不過孫女占大部分)。

呂四娘是誰?她是怎么死的?清朝統治者,是滿族人,並不是漢族人,所以在入主中原之後,清朝的統治一直有人在反對。不少人打著“反清復明”的口號,進行著地下活動。就算是在清朝統治中國幾百年之後,辛亥革命的口號還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呢!所以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清政府對於人民的控制是極其強的。不僅僅是在武力控制上,還存在著思想的禁錮。

在清朝最為著名的應該就是文字獄了,清朝上下幾百年,進行了諸多文字獄,對當時文人書生的迫害不用多說,很多漢朝的文人,因為自己所著的一篇文章,或者是詩句中含有明一類的詞語,都會被清政府認為具有反心,將其抓捕下獄,全家受牽連。而呂四娘的爺爺,呂留良就是文字獄的受害者之一。

呂留良是浙江有名的儒士,對於清朝的殘酷統治多有不滿,因此經常寫文章控訴清政府的統治。後來此舉被人舉報,清政府將呂留良抓捕下獄,並最終身死。而呂家也因為此事,導致家破人亡。看見親人被殘忍迫害的呂四娘,發誓要殺了雍正帝為爺爺報仇。傳說她曾用血書寫就“不殺雍正,死不瞑目”,以表示自己報仇的決心。隨後呂四娘辭別家中母親,獨身一人前往京城,途中遇見逢高僧甘鳳池,得其傳授武藝。

呂四娘是個漂亮的女人,學有所成之後,他以選妃之名混進皇宮,後來憑藉美貌獲得侍寢的機會之後,在侍寢之時藉機以隨身短劍將雍正斬首而亡。

說呂四娘怎么死的,我們大可以猜測一二。第一她成功斬殺雍正之後,被侍衛抓住,其後結局自不用多說。如果她僥倖逃脫了,那結局多半是隱姓埋名,嫁給一個男子,過著普通人的生活,最後老死吧!因為沒有具體資料記載呂四娘是怎么死的,也只能從此猜測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