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是誰 為什麼說王莽是史上最像穿越者的一個造反者

王莽是個很奇怪的一個造反者,他的是漢王室統治幾百年間,出現的一個小插曲,王莽的造反來得很突然,他的王朝也消逝得很快,來去匆匆的王莽政權,雖然短暫卻給人留下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甚至很多人覺得王莽就像是一個穿越者,一個穿越到漢代建立政權的現代人,他從造反到建立新王朝後的改革,都不像是同朝代人能做出來的事。這段小插曲中的主角王莽一開始也是個無名小卒,懷揣橫掃天下的雄心,暗地裡發展自己的勢力,然後一鳴驚人地直接造反,建立屬於自己的新王國,接著又進行全面的改革,這改革改得讓所有人都震驚了,那么,王莽做了什麼?又為什麼說他是史上最像穿越者的一個造反者?

新王朝建立時,王莽的名片上可能印著建興帝或新帝的頭銜,但是在此之前,他還只是新都哀侯王曼次子、西漢孝元皇后王政君之侄、王永之弟。作為西漢外戚王氏家族的重要成員,因為其謙恭儉讓,禮賢下士,王莽一度被給予較高的期望,被看作是“周公再世”。只不過,漢朝的大臣們都沒有想到,王莽的確是周公,他不為漢王朝劉氏治國,他要建立自己的王朝,主宰一個新的帝國。

王莽是誰 為什麼說王莽是史上最像穿越者的一個造反者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字巨君,漢朝荊州江夏郡新市人。王莽出生在一個好的時機,王莽的父兄雖死的早,但是這並不影響,王氏家族繼續光耀門楣,王莽自小跟隨叔父門一起生活,當時,王政君王皇后在朝野可是相當有地位和權力的,王莽是王政君的侄兒,可想而知他是有很多途徑走上仕途的。王氏家族的勢力是隨著王政君的地位而一天天變大變強的,只要王政君在位一天,王氏家族就不會垮塌。

當然作為最大的外戚家族,王政君自然不會放任王氏家族的子孫為所欲為,還是對他們有所束縛和管教,不會讓太多王家的人在朝中擔任要職,王政君知道謹記呂后、竇太后主政,外戚專權的下場,因此王家的聲譽在當時也並不壞。

但是在傾朝野的外戚王氏家族內部,因為大家很多都是將軍列侯 ,高幹子弟們因為從小過著富足的生活,很容易在這樣的環境裡養成互相攀比的習慣,但是,王莽就不會這樣,王莽是個很謙虛、低調的孩子,不動聲色站在人後,勤勉又孝順,他服侍母親及寡嫂,撫育兄長的遺子,行為嚴謹檢點。對親人孝順恭敬,對外人客氣和善,很善於與人打交道,久而久之,大家對他的印象都很不錯,覺得他是個能擔負重任的人。

漢成帝建始十一年,王莽被任命為黃門郎,後升為射聲校尉。他在任職期間獲得很高的口碑,連皇帝對其人都稱讚不已,到後來,他被封新都侯、騎都尉及光祿大夫侍中。一路凱鏇高歌,步步晉升,越是走得越遠,他越謙虛恭謹地待人,自己生活過好的同時還時常做一些慈善,由於有這些事跡,王莽的聲譽甚至還超過了他好多的叔叔伯伯。

王莽的表兄、王太后的外甥淳于長,因為會阿諛奉承,又曾為漢成帝立趙飛燕為皇后出過力,深受漢成帝信任,但這人品行不怎么好,王莽知道淳于長劣跡斑斑,為了扳倒淳于長於是把他的罪行都告訴了王太后,太后知道後讓成帝罷免了淳于長,查清了他的罪行,在獄中將其殺死。

在淳于長死後,38歲的王莽繼他的三位伯、叔之後出任大司馬。雖然王莽此時大權在握,地位也高了不少,但是他沒有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克己不倦,招聘賢良,生活也更節儉了,次年,漢成帝去世,漢哀帝繼位後,哀帝的母親和祖母兩家的外戚,一時得寵,排擠了不少了王氏家族的人,王莽在這時也卸職隱居於封國,因為地位不同以前,所以,王莽不敢輕舉妄動,為人處世比之前還要謙卑恭謹。由於,此人在任職期間受到的好評實在是太多了,百姓為他的行為點讚,不少大臣為他向皇帝求情,都極力勸說漢哀帝重新啟用王莽,他確實是個人才,為漢王朝所用,一定能夠使王朝更加強盛。

在眾人勸說之下,漢哀帝重新徵召王莽回京城侍奉王太后,但沒有恢復其官職。後來短命的漢哀帝一死,王太后又詔命王莽再任大司馬,擁立九歲的漢平帝登基,由王莽代理政務,他得到朝野的擁戴。初次執政感覺不錯的王莽,在朝野上的野心漸漸大了起來,他開始排斥異己,親近能助他奪權的人,誅滅觸犯怨恨他的人。

王莽知道要維持自己的地位就必須強化自己在朝中的勢力,於是暗中在朝中拉攏官員,偷偷發展勢力,他和他的黨羽表面上順從漢王室,背地裡已經準備謀反之事,只是王莽偽裝得很好,對上以迷惑太后,對下向平民百姓掩蓋住了自己的野心。

在漢平帝沒死之前,王莽偷偷剪除漢平帝極其外戚的勢力,又把長女王嬿嫁給了漢平帝做皇后,一切都做得很精密,一切都是按照計畫來的,這個漢王朝如今半數以上都是王莽的人了,於是漢平帝一死,王莽的時機就來了。

初始元年,不顧王政君反對的王莽,逼迫王政君交出傳國玉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即新國始祖(新始祖),改國號為“新”,改長安為常安,稱“始建國元年”。王莽在朝野廣泛的支持下登上了最高的權位,開了中國歷史上通過符命禪讓作皇帝的先河。

王莽這個人,從外戚王氏的貧家做到大司馬,掌領漢室政權可窺其本領一斑,在建立新王朝改革後,應該說王莽的改革是非常深刻的,具有非常超前的眼光。王莽非常鼓勵和支持科學試驗與發明創造,與現代觀念無異,還發明了一種原始的遊標卡尺。

王莽還進行了土地改革,因為要討好百姓就要讓百姓有自己的土地,不足的由國家補償,這不就是先進的社會主義思想,他超前的理念還體現在廢除了奴隸制度,世界上最先進的美國,是在150年前的南北戰爭後才正式廢除奴隸制度,他還有很多超前的改革制度就不一一例舉了。他思想絕對不應該出現在那個時候,因為他的思想完全和當時的社會生產力與社會發展水平嚴重脫節,由此可見,王莽的思想是多么先進。難怪後人說王莽是史上最像穿越者的一個造反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