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 7月7日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成立

1921年7月7日

中國共產黨成立後,為了集中力量領導中國工人運動,於1921年7月7日成立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並發表宣言。中國共產黨成立後,為了集中力量領導中國工人運動,於1921年7月7日成立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並發表宣言。
“宣言”提出“要發達勞動組合,向勞動者宣傳組合之必要,要聯合或改組已成的勞動團體,使勞動者有階級的自覺,並要建立中國工人們與外國工人們的密切關係”;“相信將來的世界一定是工人們的世界”。
書記部總部初設在上海,1922年遷北京,在上海、漢口、湖南、廣東、濟南等地設有分部。共產黨人鄧中夏任主任。書記部出版指導工人運動的刊物《勞動周刊》(1922年6月被迫停刊,7月遷京後改名《工人周刊》)。
共產黨通過書記部,建立各地的工會組織,領導工人鬥爭,並以交通運輸工人(首先是鐵路和海員工人)的工作為重點,向帝國主義、北洋軍閥政府作鬥爭。1925年5月,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書記部宣布撤銷。

7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