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蘭古國消失的原因 樓蘭古城復原圖

樓蘭是中國古代西部的一個小國,屬西域三十六國之一。它西南通且末、精絕、拘彌、于闐,北通車師,西北通焉耆,東當白龍堆,通敦煌,是扼絲綢之路的要衝。

樓蘭古國消失的原因 樓蘭古城復原圖

《樓蘭古城復原圖》

最早記載“樓蘭”這一名稱的是《史記》:“鄯善國,本名樓蘭,王治扦泥城,去陽關千六百里,去長安六千一百里。”根據《史記》的描述,樓蘭人在公元前3世紀時建立了自己的國家。當時的樓蘭受月氏的統治。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6年,匈奴打敗了月氏,樓蘭又被匈奴所管轄。樓蘭在西漢時有居民14000多人,士兵將近3000人。

樓蘭古國消失的原因 樓蘭古城復原圖

《張騫出使西域途徑樓蘭》

在漢朝以前,中原人根本不知道存在這樣一個神秘的古國。漢代偉大的探險者張騫出使西域,第一次將樓蘭帶入了中原人們的視線。隨著絲綢之路的開闢,樓蘭古城成為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繁榮的商業為樓蘭帶來了巨大的利潤,使樓蘭人過上了富足的生活。中原的商品和文化也借著絲綢之路傳入樓蘭,給樓蘭帶來了發達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樓蘭此時已經成了西域的樂土,沙漠裡的天堂。

樓蘭古國消失的原因 樓蘭古城復原圖

《樓蘭遺址文物遺存》

但是,西漢王朝不可避免地衰落了,中原群雄開始混戰不休,無暇顧及西域,樓蘭也漸漸與中原失去聯繫。公元400年,高僧法顯西行取經,途經此地時,此地已是“上無飛鳥,下無走獸,遍及望目,唯以死人枯骨為標識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