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六君子譚嗣同的老婆是誰?他有沒有後代?譚嗣同為什麼說自己死得其所?

譚嗣同字復生,號壯飛,湖南瀏陽人,生於公元1865年,去世於公元1898年,三十三歲便去世,可謂是英年早逝。此人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改革派人氏。後來領導戊戌變法,隨後變法失敗,被斬殺,犧牲的“戊戌六君子”之一。

魯迅曾言:“真正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這句話用來形容譚嗣同再合適不過了。這位為了國家和自己的志向,不惜犧牲生命的勇士,絕對是後人需要尊重和敬仰的人。

如此大才,所娶妻子定然也不是一般人。譚嗣同的妻子名叫李閏,是長沙宿儒李篁仙長女,出生書香門第。李閏自幼時起便好博覽群順,擅勝詩韻,被推列晚清“湘中五子”。年長之後,風采更甚,於十八歲之時嫁給譚嗣同為妻。夫妻二人婚後育有一麟兒,但是卻早夭去世,譚嗣同三十三歲去世後,沒有血脈遺存。

譚嗣同領導戊戌變法之時,李閏陪同譚嗣同的父親譚繼洵南歸瀏陽道上。當聽到譚嗣同被斬首的訊息傳來後,李閏痛徹心扉,當即便由船首躍入湘水,欲殉情而死,後來幸好被人救回。

李閏甦醒之後,便立刻趕往長沙巡撫衙門。當時的湖南巡撫陳寶箴為同情戊戌變法之人氏,當即接見了李閏,好一番安慰。

戊戌六君子譚嗣同的老婆是誰?他有沒有後代?譚嗣同為什麼說自己死得其所?李閏悲聲道:“吾先曾謀慮如何救譚君,現在惟願朝廷速治罪捕吾。如此,則吾與譚君即可相會於地下矣。”話還沒說完,便從袖間抽出一把匕首,當即便抹頸自刎!鮮血噴濺巡撫一身。

觀此情景,衙門中人無不驚懼異常,連忙叫來大夫,為其包紮傷口,並將其小心翼翼送回譚府。

第二日李閏醒來,不關心自己的傷勢,當即便向丫鬟問道:“刑場殺夫之監斬者是誰?”當聽到名字之後,李閏咬牙切齒,神情憎恨,頸傷頃刻迸裂,血沫飛出一丈多遠,氣絕而殞!此時,譚嗣同就義北京尚未足旬。傳說將其大殮入棺時,人們發現:死者仍兩手攥拳,緊不可解,滿口銀牙已盡數咬碎,頸間的血流積胸前,竟凝成一碗口大小的“刀”字。

譚嗣同本可以隨來梁啓超等人一同逃亡,但是最後他卻選擇了直面死亡,並且還曾經直言說過,他的死可謂是死得其所。人的生命是人最寶貴的東西,譚嗣同為什麼說自己死得其所呢?

這一個問題的答案,大概可以從譚嗣同當初拒絕日本政府庇護之時,所說直言來解釋。

譚嗣同曾經說過:“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日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

變法本來就是大破舊有的格局,開創新的局面,那么所面臨的壓力不可謂不大。尤其在當時,維新派思想可以說剛剛發展沒有多久,勢力絕不足以與盤踞在中國歷史上兩千年之久的封建勢力做斗真。所以這一場戰鬥,注定了會失敗,同樣的也是一個開始。

在譚嗣同個人看來,他的死並不僅僅限於他一人身亡的價值,更多的是用自己滾燙的鮮血去喚醒愚昧沉睡的國民。用他的死,讓大家看清楚如今國家面臨的危難。思想上的甦醒的價值,遠遠高於肉體甦醒的價值。若是他的死亡,能喚醒更多的有志之士,不畏生死,奔波在革新的道路上,那么未來一定可以救亡圖存,挽救國家危難。正是因此,譚嗣同才說,他的死亡是死得其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