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57年>> 7月11日

腓特烈一世,普魯士國王。

1657年7月11日

腓特烈一世[1](Friedrich I,1657年7月11日—1713年2月25日),全名腓特烈·威廉·馮·霍亨索倫(Friedrich Wilhelm von Hohenzollern),普魯士的第一位國王(1701年至1713年在位),得到國王的稱號前為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公爵。
  1、早年生活
  腓特烈一世是布蘭登堡大選侯腓特烈·威廉與第一任妻子奧蘭治-拿騷的路易絲·亨利埃特之子,1657年7月11日生於柯尼斯堡(今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路易絲·亨利埃特是聯省共和國執政奧蘭治親王腓特烈·亨利的大女兒。1688年,大選侯去世,腓特烈繼承了布蘭登堡選帝侯兼普魯士公爵之位,稱腓特烈三世。
  2、得到國王的稱號
  1701年前,霍亨索倫家族的領土分為布蘭登堡和普魯士兩部分,布蘭登堡是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個選侯國,普魯士是波蘭的一個公國。而腓特烈一生的精力在於求得封王,但是根據神聖羅馬帝國的法律,神聖羅馬帝國內除了一般由皇帝兼任的德意志國王和波希米亞國王以外不能有別的國王。
  腓特烈一世為了實現封王的願望,建立了龐大而精良的軍隊和宮廷機構。他聯合奧地利、英國、荷蘭等國對抗法國,在反對路易十四的戰爭中普魯士軍隊表現出色。在宰相埃伯哈德·唐克爾曼(Eberhard Danckelmann)幫助下,領地逐漸擺脫神聖羅馬帝國的控制。
  1701年,皇帝利奧波德一世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陷入孤立的境地,腓特烈一世第一個與皇帝結盟並派出援軍。作為回報,皇帝在一份秘密協約中答應授予其國王的稱號。1701年1月18日,腓特烈一世在柯尼斯堡加冕為王,稱腓特烈一世。
  腓特烈一世的稱號是普魯士“里的”國王(König in Preußen)而不是布蘭登堡國王,也不是普魯士“之”國王(König von Preußen),因為第一:神聖羅馬帝國內除了一般由皇帝兼任的德意志國王和波希米亞國王以外不能有別的國王,而布蘭登堡屬於神聖羅馬帝國;第二:普魯士仍有一部分(西普魯士)是波蘭領土。
  稱王之後,腓特烈一世積極參加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繼續擴大領土。他相繼獲得林根﹑默爾斯﹑上蓋爾登﹑諾伊堡等地,此外還買得泰克倫堡和奎德林堡,為普魯士爭奪歐洲霸權打下基礎。
  在王后漢諾瓦公主索菲·夏洛特的影響下,腓特烈一世對藝術表現出強烈興趣。他鼓勵發展科學和藝術,在位時,柏林創建了哈雷大學(1694年)﹑藝術學校(1696年)和柏林科學院基金會(1701年)等機構。普魯士的經濟文化得到長足進步,逐步擺脫神聖羅馬帝國的影響。
  腓特烈一世生活奢侈,王太子經常反對他的浪費。
  腓特烈一世於1713年2月25日在柏林去世,終年55歲,安葬於柏林大教堂。
  3、婚姻和子女
  腓特烈一世一生共結婚三次,有二子一女:
  ※1679年8月23日在波茨坦與黑森-卡塞爾伯爵威廉六世的次女伊莉莎白·亨利埃特(Elisabeth Henriette,1661年—1683年)結婚,有一女:
  △長女路易絲·多蘿西婭·索菲(Luise Dorothea Sophie,1680年—1705年),1700年與黑森-卡塞爾伯爵世子、未來的瑞典國王和黑森-卡塞爾伯爵腓特烈一世結婚,沒有子嗣。
  ※1684年10月8日在赫爾侖豪森與漢諾瓦選侯恩斯特·奧古斯特的長女索菲·夏洛特(Sophie Charlotte,1668年—1705年)結婚,有兩子:
  △長子腓特烈·奧古斯特(Friedrich August,1685年10月6日—1686年1月31日),早夭。
  △次子腓特烈·威廉(Friedrich Wilhelm,1688年8月14日—1740年5月31日),普魯士“里的”國王、布蘭登堡選侯。
  1708年11月28日在柏林與梅克倫堡-什未林公爵弗里德里希一世的長女索菲·路易絲(Sophie Luise,1685年—1735年)結婚,沒有子嗣。
  4、第八奇觀
  18世紀初,以追求豪華生活而著稱的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一世心血來潮,異想天開,建造了被他稱為世界第八奇觀的琥珀屋。
  琥珀屋約55平方米,全部用琥珀板鑲成,室內的裝飾板也全部用帶銀箔的琥珀板鑲成,堪稱曠世珍寶,世界一絕。不久,為了討好俄國,腓特烈一世將這稀世之寶作為禮物送給彼得大帝。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