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遙光是誰 南齊的蕭遙光與蕭寶卷是什麼關係

蕭道成建立齊國不過十幾年的時間,齊剛開始有點盛世的味道,就立馬有西傾之勢。一個國家的沒落,與它的國力息息相關,更與一國之君有著千 絲萬縷的聯繫。

蕭遙光是誰 南齊的蕭遙光與蕭寶卷是什麼關係蕭寶卷(483年―501年),字智藏,齊明帝蕭鸞第二子,南朝齊第六位皇帝。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一個超乎尋常的荒淫昏君,他就是中國南北朝時期 的齊廢帝。蕭子顯《南齊書》曾評價他:“東昏侯亡德橫流,道歸拯亂,躬當翦戮,實啟太平。推閹豎之名字,亦天意也。”;“東昏慢道,匹癸方辛。 乃隳典則,乃棄彝倫,玩習兵火,終用焚身。”,他的荒淫程度比他的父親還要厲害。蕭子顯《南齊書》曾評價他:“東昏侯亡德橫流,道歸拯亂,躬 當翦戮,實啟太平。推閹豎之名字,亦天意也。”;“東昏慢道,匹癸方辛。乃隳典則,乃棄彝倫,玩習兵火,終用焚身。”蕭寶卷貪圖享樂,窮奢極 欲,用盡了最後一絲力氣求樂,導致整個國家迅速走向滅亡,身死國滅,為後人所恥笑,其所作所為令人深思。

其父蕭鶩就以陰謀手段篡奪帝位,之後濫殺前高帝、武帝的後人,藉以鞏固帝位,強化政權,臨死之際囑咐兒子“做事不可在人後”,告誡蕭寶卷 解決異端要趁早,秉承父訓,蕭寶卷沒有辜負父親的臨終囑託,一上台就大開殺戒。逼得文官告退,武將造反,整個王朝岌岌可危。殺死了輔政大 臣的蕭寶卷,更加為所欲為,日夜享樂,不理朝政。他還經常坐車到宮外出遊,一個月出去個二十幾天很正常,不管天氣有多惡劣,只要他要出去 ,文物百官就得乖乖跟從,搞得百官苦不堪言,連百姓也深受其害。作為一個極度縱慾,追求物質享樂為上的時代,蕭寶卷自然擺脫不了荒淫二字 。

他母親早死,跟奶媽的關係比較好,奶媽整日在蕭寶卷面前提起自己如花似玉的女兒,蕭寶卷聽聞後,火速招其進宮,封為貴妃。日夜恩寵潘玉奴 ,奢侈腐靡的荒淫帝王竟對這位女子一往情深,傾盡所有為潘玉奴打造了一個完美的世界,自己也委身為奴,甘願聽候潘玉奴的差遣。一同外出時 ,因潘妃小腳行走不便,都是她做臥輿,他跟在後面騎馬相隨,儼然一個奴僕,全然不是一個帝王。滿朝文武皆以為不成體統,而他卻以此為快。

說完了蕭寶卷,我們來說說蕭遙光。蕭遙光(468年——499年),字元暉,始安靖王蕭鳳子。生有躄疾,意思是他的腿有毛病,太祖謂不堪奉拜祭祀,欲 封其弟,世祖諫,乃以遙光襲爵。初為員外郎,轉給事郎,太孫洗馬,轉中書郎,豫章內史,不拜。他的一生仕途並不很順暢,屢屢不拜。

晉安王蕭寶義是蕭寶卷的哥哥,在徐州的時候,蕭遙光求見,便在蕭寶義手下任職,遙光好吏事,稱為分明。值得一提的是,這一主一仆,都有足 疾。而蕭遙光因為足疾,不能成為一個干將,只好屈居幕後做個謀士。上面每每有大事蕭遙光都會參加討論。永泰元年,即本位為大將軍,在皇帝 身體不舒服期間,蕭遙光多次入宮侍疾,後來皇帝越加信任和賞識蕭遙光,河東王蕭鉉等七王,一夜之間都被斬草除根,就是蕭遙光的意思。蕭遙 光和蕭寶卷從小關係就很好,蕭遙光死後蕭寶卷曾痛哭。那么,蕭遙光和蕭寶卷是什麼關係?

永泰元年(498 年)7 月,東昏侯蕭寶卷即位。名正言順的當上了南齊第六位皇帝(498—501 年),時年16歲,在位2年,年號永元,諡號東昏。 蕭遙光是高帝蕭道成哥哥的兒子,襲父蕭道生爵位為始安王。南齊是南北朝時期繼宋以後在南方割據的王朝。479年,蕭道成(南齊高帝)建立南齊 。494年,蕭道成的侄子蕭鸞(南齊明帝)奪取了帝位。502年,蕭衍(梁武帝)滅了南齊,另建了梁朝。由此可以看出:蕭遙光與東昏侯蕭寶卷的 父親明帝蕭鸞同輩,那么蕭遙光就是蕭寶卷的叔父或伯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