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與孫中山之間的關係 宋教仁有沒有妻子後代?他的後代又在哪兒?

宋教仁與孫中山同樣都是偉大的革命領導者,是中華民國初期領導層的主要成員。正是在他們這些人的不懈奮鬥之下,才最終推翻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使得中國國民步入了民主時代。

宋教仁與孫中山兩人,都是國民黨成員,也是國民黨初期之時的重要締結者。宋教仁、黃興、孫中山三人在當時都擁有極大的聲名,主持第一次改組國民黨。這樣看來,宋教仁與孫中山兩人的關係應該都不錯,畢竟有著同樣的革命志向,為著建立更好的民主國家而努力。但實際上,宋教仁和孫中山的關係並不好,宋教仁看不慣孫中山,孫中山也並不待見宋教仁。

在1912年,浙江聯軍攻下南京的時候,宋教仁當時氣急敗壞的對守城將領北一輝說:“老兄你也學日本浪人的那一套嗎?你的大元帥主張誤了事,黃興的優柔寡斷又誤了事,孫中山的空想再來誤事的話,革命將怎么辦呢?黃興食言不來也無所謂,我有兵力,決不允許孫派的人踏進城門一步!”無需多講,宋教仁並不喜歡孫中山的行事作風,認為孫中山的那一套是空想主義,誤國誤事。

孫中山善於演講,黃興是個實幹家,而宋教仁深沉穩健,又通達計謀,是智囊。三人作為中華民國的主要領導人,如果能夠通力合作的話,一定能將國家建的更好。但實際上,這三人之間卻有著很大的矛盾。這一點,從當初選定中華民國國旗之時,就已經體現出來了。

宋教仁與孫中山之間的關係 宋教仁有沒有妻子後代?他的後代又在哪兒?當初議定國旗,孫中山主張仍然用當初興中會之時的青天白日旗。但是黃興則認為青天白日旗與日本國旗相似,應當毀去。中華民國的國旗,應當用華興會的井字棋。黃興的說法,讓孫中山憤怒異常,當即懟道:“我當年在南洋鬧革命的時候,幾萬人託命於此旗下,你要想毀棄的話,就先把我給毀棄了先!”兩人鬧的十分不愉快。

宋教仁與黃興早在他當初在啊武昌讀書的時候就已經相識,並且因為同樣的志向,很快就成為知己好友。再加上他本來就看不慣孫中山那套空想主義,所以看問題自然站在黃興這邊。他認為此事:“其遠者當另有一種不可推測之惡感情漸積於心,以致借是而發,實則此猶小問題。蓋孫文素日不能開誠布公,虛懷坦誠以待人,做事近乎專橫跋扈,有令人難堪處故也。今既如是,則兩者感情萬難調和,且無益也,遂不勸止之。又思同盟會自成立以來,會員多疑心疑德,余久厭之。今又如是,則將來之不能有所為,或亦意中事。不如另外早自為計,以免‘燒炭黨人’之譏。遂決明日即向逸仙辭職,慶午事亦聽之。十時回。夜。大風。”

此事最後是以黃興退一步而解決,但實際上黃興之所以選擇退讓是因為宋教仁當初對這種爭權奪利的心灰意冷。而黃興為了挽留宋教仁,所以選擇了退讓。

不論從行事作風,還是從個人感情來講,宋教仁應該對孫中山都喜歡不起來。加之後來宋教仁為了組建內閣,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孫中山的利益。所以對於宋教仁的死,甚至有人提出過時孫中山派人謀殺了宋教仁的說法。不過個人認為,謀刺什麼的不是孫中山的作風,所以應該只是推測。

宋教仁髮妻名叫方快姐。這個名字聽起來並不像是真名,反而像是一種綽號。當時大部分都是這樣叫她的,歷史記載中也只有這么一個名字。

宋教仁和方快姐兩人留下了一個獨子,名叫宋振呂。在宋教仁遇刺身亡之後,宋振呂母子兩人被接到了上海。後來宋振呂在孫中山和黃興的幫助下,前往日本留學。學成歸國之後,回到民國政府工作。不過沒幾年,就因為心臟病發去世,死時年僅三十多歲,與他的父親一樣早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