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7月11日

世界50億人口日

1987年7月11日

1987年7月11日,世界上第50億個居民出生在原南斯拉夫薩格勒布市。他的名字叫馬特伊·加斯帕。後來薩格勒布市被定為第50億個居民城。當時世界各大報頭版都刊登了“全球人口闖入50億大關”、“50億意味著什麼”等非常醒目的發人深省的大標題。聯合國人口活動基金會宣布這一天為“50億人口日”。
  從人類誕生到19世紀初,經過幾百萬年的漫長歲月,世界總人口才達到10億。進入20世紀以後,世界人口增長的速度越來越快。到1930年,世界人口達到20億,比19世紀初翻了一番。到1960年,世界人口增長到30億,又過了15年,到1975年進入40億,而從40億到50億僅用了12年時間。據人口學家推算,到本世紀末世界人口可望達到63億。世界人口正以每秒鐘3個人,每天25萬人的速度在迅猛增長著。聯合國人口活動基金會呼籲各國都要認真思考和討論人口問題,因為人口的這種持續高速的增長,對世界經濟乃至世界政治已經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這種影響的表現:
  一是南北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戰後初期,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在人均國民收入方面的差距是10∶1,儘管戰後30年內,開發中國家工業生產和國民收入增長略高於已開發國家,但開發中國家因人口增長過快,到70年代末,這一差距反而擴大到13∶1。
  二是繼續阻礙開發中國家的經濟發展。開發中國家由於人口增長過快,消費基金占國民收入的比例就很大,國內投資率不得不下降,致使經濟發展受到制約。同時,人口與糧食的矛盾也更加突出。
  三是自然環境的惡化不斷加劇,這主要表現在森林面積急劇減少、沙漠化嚴重和安全飲用水短缺。開發中國家由於人口的增長,為了生存,不得不毀林造田,由於毀林造田又引起嚴重的水土流失,乾旱地區沙漠面積不斷擴大。
  開發中國家人口增長過快不僅影響他們自身經濟的發展,也影響了世界經濟的發展,而且還影響了世界的和平與穩定。1974年聯合國在布加勒斯特召開世界人口會議,促使各國對世界人口的發展給予更大的關注。10年後,全世界控制人口增長的國家已有85個,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墨西哥等人口大國先後實行了以避孕節育為宗旨的人口控制政策。
  “50億人口日”又一次向全世界敲響了警鐘。

7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