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端是誰?曲端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曲端

 

字:正甫

 

諡號:壯愍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宋朝

 

出生地鎮戎

 

父親:曲渙

 

出生時間:公元1091年

 

去世時間:公元1131年

 

職業:將領

 

官至:康州防禦使、榮州刺史

 

曲端是南宋時期名將,曾經率兵抗擊金軍和西夏軍。他生於公元1091年,去世於公元1131年,是寧夏固原人,父親曲煥也是一名將領,官至左班殿直,後來戰死沙場,馬革裹屍。

 

曲渙戰死的時候,曲端年僅三歲,後來還蒙父蔭被封為三班借職。曲端雖然是一名將領,但是卻是一位文武兼備之將,他喜好讀書,精通兵法謀略,同樣的還寫的一手好文章。初始任三班借職,後任秦鳳路隊將、涇原路通安寨兵馬監押、涇原路第三將。

 

曲端是誰?曲端是怎么死的?公元1126年,也就是靖康元年,曲端三十七歲,這一年西夏國集結軍隊入侵宋朝,曲端被派遣到李庠麾下,接受調令,抗擊西夏。戰爭剛剛開始,宋朝就吃了一個悶虧。李庠派出去的偵察兵不僅沒有得到有用的情報,而且露出痕跡,被西夏軍所知,最後西夏軍突襲而至,打的宋軍潰散而逃。

 

曲端當時便在這一路軍中,奮力苦戰,整頓軍隊,仍是被西夏軍連占西安州、懷德軍。後來經略使席貢嫉妒曲端柏林堡之戰所立的戰功,奏請曲端知鎮戎軍兼經略司統制官。

 

建炎元年,金軍進攻陝西,連克長安、鳳翔,使得關隴地區震動恐慌。國家存亡之際,各地抗金義軍紛紛而起、當時曲端正在涇原治理軍隊,招集流民潰卒,對經過此地的人都供給糧食,很得人心。後來又統籌有度,攻下秦州,後來還配合義軍收復長安、鳳翔等地。戰事結束之後,曲端以集英殿修撰的身份知延安府。

 

王庶當時為龍圖閣待制,負責指揮陝西六路兵馬。九月的時候,金軍再次南下,王庶召集曲端到雍、耀間會合。雖然當時王庶並沒有虧待曲端,甚至還將其任命為吉州團練使,任節制司都統制,但是曲端卻不服王庶統治。所以在王庶讓他前去會和之時,曲端找藉口推辭不去。

 

王庶對曲端這種無賴行徑毫無辦法,只能寫信給席貢勒令曲端還任舊職。後來賀師範輕視敵人不加戒備,突然和敵人在八公原遭遇,賀師範戰死,劉仕忠和寇魚軍敗退,曲端由此掌握涇原路兵權。

 

曲端與王庶素來不和,儘管王庶處處忍讓,但是曲端卻絲毫沒有和解的意思。後來王庶戰敗金軍,因此受到懲戒,曲端甚至想要落井下石,將王庶殺死。他也的確這樣做了,他連夜來到寧州,拜見陝西撫諭使謝亮。希望謝亮能做主將王庶殺死,隨後在向朝廷報告,但是謝亮拒絕了曲端的請求。

 

後來曲端在張浚手下任職,張浚此人對曲端還是不錯的。雖然知道曲端做人不行,但是帶兵卻是一把好手。當時陝西等地近乎盡落敵手,張浚知道曲端在陝西等地經營許久,很有號召力,於是便想重新啟用曲端。不過曲端得罪的人實在是多,在吳玠、王庶等人的合力之下,曲端不僅沒有得到重用,最後還以叛國罪重處。他被下獄之後,受盡刑罰,慘澹收場。死的時候年金四十一歲,後來為其平反,追復端宣州觀察使,諡號壯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