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223年>> 7月14日

法國國王腓力二世逝世

1223年7月14日

1223年7月14日法國國王腓力二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腓力二世

腓力二世·奧古斯都(法文:Philippe II Auguste,1165年8月21日—1223年7月14日)法國卡佩王朝國王(1180年—1223年在位)。
  
1、早年事跡

 

  腓力二世是法國國王路易七世之子,母親為香檳的阿黛勒,生於巴黎。其父由於健康欠佳,在1179年便讓14歲的腓力在蘭斯加冕。1180年4月28日,腓力與埃諾伯爵之女埃諾的伊莎貝拉結婚,這使得阿圖瓦作為嫁妝被併入法國王室領地。
  路易七世於1180年9月18日去世後,15歲的腓力二世成為法國唯一的國王。他的叔父香檳伯爵亨利一世、蘭斯大主教紀堯姆·德·布盧瓦和沙特爾伯爵蒂博五世被宣布為法國的攝政。
  
2、他的統治

  腓力二世是卡佩王朝的第一位強大的君主。在執政初期,他首先力圖擺脫攝政的束縛。與埃諾的伊莎貝拉的婚姻在客觀上有利於腓力與香檳家族的鬥爭。尤其是1180年其父路易七世病危時,腓力二世拋開攝政獨自與來訪的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會談並簽訂條約,使香檳家族陷於孤立。後來他迫使香檳的亨利割讓了大量領地,包括阿米耶努瓦、維爾芒杜瓦和瓦盧瓦。這些領地成為王室領地的一部分,充實了腓力二世的力量。然而不久,香檳家族與佛蘭德伯爵菲利普·德·阿爾薩斯聯合,發起一場反對腓力二世的戰爭。經過幾年艱苦的努力,腓力於1185年與菲利普達成協定,解決了雙方的領土糾紛。
  腓力二世奉行明顯的使國家集權化的政策,力圖抑制使法國王權陷於癱瘓的強大諸侯。這主要通過以下辦法來實現:爭取小封建領主和教會的支持,與經濟繁榮的城市維持良好關係(腓力二世大大擴展了路易六世給予城市自治權的制度,並且把市政憲章實行到諸侯領地內的城市中去,這就使得大貴族受到自己領地內城市的掣肘),極力拓展王室領地。這其中最重要的還是王室領地的直接擴大,這使腓力二世有能力與桀驁不馴的貴族進行對抗。通過4次大規模的合併領地,腓力二世事實上成為法國最大的封建領主。
  王室領地的最大擴展來自於腓力二世與英格蘭金雀花王朝諸國王的鬥爭。金雀花王朝的始祖亨利二世由於出身法國貴族而在法國境內擁有大量領地,包括安茹和諾曼第,又通過婚姻獲得對阿基坦的統治權。為了削弱亨利二世的勢力,腓力二世竭力挑撥亨利和他的幾個兒子(亨利、理查、約翰)之間的關係。腓力二世支持理查和約翰在亨利二世晚年發動的叛亂;在理查一世繼承王位後,他又積極策劃打擊理查。
  腓力二世是1189年~1192年的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的領袖之一。歐洲的另外兩位重要君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和英王理查一世也參加了這次十字軍東征。這次東征毫無成果:腓特烈在小亞細亞渡河時淹死,腓力二世與理查矛盾明顯而分道揚鑣(腓力於1191年返回法國)。理查單獨與穆斯林領袖薩拉丁議和後,在返回途中被新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六世的封臣、奧地利公爵利奧波德五世俘虜。亨利六世後來成為腓力二世的重要盟友,他們在反對理查的問題上是意見一致的。腓力二世不斷蠶食金雀花王朝領地的行為終於引起理查的反擊:在佛蘭德伯爵博杜安九世和納瓦拉國王桑喬六世的支持下,理查一世在法國本土向腓力發起攻擊。一時間腓力二世似乎腹背受敵,因為桑喬六世從南方侵襲法國。但是理查一世的運氣很不好。在與腓力二世艱難地達成了一個為期5年的停戰協定(1199年1月13日)之後,理查去圍攻其宿敵利摩日子爵的領地沙呂斯堡。他在是役中被箭射中,不久因傷重去世。理查對腓力的戰役沒有取得任何重要結果。
  在理查一世去世後,腓力二世繼續反對他的繼任者約翰(亨利二世最小的兒子)。腓力與約翰的第一次矛盾爆發於1200年,起因是後者與昂古萊姆的伊莎貝拉的婚姻。昂古萊姆的伊莎貝拉原本是馬爾什伯爵于格十世·德·呂濟昂的未婚妻,她與約翰的婚姻使呂濟昂家族失去了可能的領地嫁妝,于格·德·呂濟昂遂請求腓力二世主持公道。腓力二世抓住機會打擊約翰,他以領主的身份要求其封臣、阿基坦公爵約翰到法國應訴。在遭到約翰當然的拒絕後,腓力宣布金雀花家族在法國的所有領地都被法國國王沒收。腓力並於1202年與布列塔尼公爵阿爾蒂爾一世結盟。阿爾蒂爾是約翰的侄子,他擁有對英格蘭王位的繼承權,金雀花王朝的許多法國附庸都希望用他來取代剛愎自用的約翰。腓力二世利用這一點誘使阿爾蒂爾一世向他效忠,約定夾擊約翰的領地(諾曼第和普瓦圖)。然而阿爾蒂爾在1203年7月31日於米拉波附近遭到約翰的奇襲,被俘虜後帶往魯昂。不久阿爾蒂爾就神秘地失蹤了,普遍認為他被約翰下令殺害。腓力二世於是挑明了反對約翰的立場,於是年再次進攻諾曼第;他在摧毀了許多城堡之後,集中兵力攻打加亞爾堡。儘管英國士兵英勇奮戰,這座工事還是於1204年3月6日陷落。整個諾曼第隨後都落入腓力二世手中。令人驚異的是,在腓力二世侵入諾曼第時,約翰卻返回了英格蘭。
  1206年10月13日,腓力二世與約翰在圖阿爾簽訂和約。這個和約對法國王室壓倒性地有利:約翰被迫放棄羅亞爾以北所有原屬金雀花王朝的領地,包括諾曼第、阿基坦、安茹和圖賴訥。按照條約,約翰應保有普瓦圖;但腓力於1207年就又侵入了這一地區。
  約翰希望奪回失去的領地,與歐洲大陸上另一位重要君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奧托四世結盟,約定從東西夾擊腓力二世的法國。他可謂是找錯了結盟對象;奧托四世本身正受到教廷史上最強大的教皇英諾森三世的孤立。1214年2月,約翰最終在拉羅歇爾登入,很快進入安茹。1214年7月21日,腓力二世領導法軍與約翰和奧托四世的聯軍在布汶戰役中展開決戰。法軍在戰鬥中獲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布汶戰役具有歷史意義。它不僅是羅馬帝國滅亡以來西歐發生的第一場傷亡重大的戰役,而且還標誌著法蘭西取代德意志成為歐洲大陸上最主要的國家。德國在以後的歷史中不斷衰弱、分裂,而法國則在百年戰爭後成為西歐的頭號強國。
  儘管腓力二世與教會一直保持著良好關係,但他從未受制於他們。他對教皇關於清剿朗格多克地區的異端的要求充耳不聞。他也拒絕了為英諾森三世發動一場反對阿爾比派異端的十字軍。1223年7月14日,腓力二世去世於芒特,遺體安葬在聖但尼修道院。
  腓力二世是第一個沒有在生前就給王儲提前加冕的卡佩王朝國王。因為此時,法國王室的力量已經強大到不需要再用這種方式來確保王位了。
  
3、在巴黎的建設

  在腓力二世統治時期,巴黎市區周圍建起了堅固的城牆。約在1200年,腓力二世在巴黎中心城島西端建立一座方形城堡;這座城堡後來成為羅浮宮的前身。同年,腓力二世正式批准巴黎大學的成立。於是從那時開始,許多學校被建立起來,包括現代巴黎大學的前身索邦大學(1257年,時為路易九世統治時期)。
  
4、家庭

  歷次婚姻的對象及所生子女:
  △埃諾的伊莎貝拉,阿圖瓦女伯爵,埃諾伯爵博杜安五世之女,1180年結婚
  ·路易八世
  △丹麥的英格博格,丹麥國王瓦爾德馬一世之女,1193年結婚
  ·無子女
  △默朗的阿格尼絲,默朗公爵貝爾托爾四世之女,1196年結婚
  ·瑪麗
  ·讓-特里斯坦
  ·菲利普·于勒佩爾,布洛涅伯爵
  △阿拉斯的“一位貴婦”
  ·皮埃爾·夏洛特,圖爾主教

7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