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7月14日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工作會議結束

2004年7月14日

2004年7月13日至14日,中宣部召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了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工作的經驗,部署了下一階段的任務。北京等6個省市宣傳部和西柏坡紀念館等7個示範基地負責同志發了言,中宣部、民政部、人事部、文化部對34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先進單位和50名先進工作者進行了表彰。會議認為,近年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要求,把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擺上重要位置,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初步形成了以全國示範基地為骨幹、各級各類教育基地相輔相成、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堅持貼近實際、貼近民眾、貼近生活,與時俱進、改進創新,更好地為弘揚培育民族精神服務,為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服務,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服務。要深入挖掘精神內涵,進一步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注重改進創新,進一步增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拓展教育功能,進一步擴大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要最佳化內部管理,進一步提高教育基地的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

劉雲山指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都要把為廣大未成年人服務作為重要任務,積極開闢“綠色通道”,向未成年人敞開大門,對中小學生集體參觀實行免票、個人參觀實行半票。要確定專門人員為未成年人參觀學習服務,建立一支熱心公益事業、關心未成年人成長的專兼職講解員、輔導員隊伍。要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年齡未成年人的特點,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更多未成年人參觀。要充分利用入學、入隊、入團、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義的日子,為未成年人開展活動提供方便。

劉雲山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負起領導責任,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建設、管理和使用,作為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作為衡量精神文明創建成果的一項重要內容,採取措施、抓好落實。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部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以及中央有關部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7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