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海是誰?圖海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馬佳·圖海

字號:麟洲

諡號:文襄

國家:中國

民族:滿族

所處時代:清朝

旗籍:滿洲正黃旗

出生地:遼陽新城

出生時間:不詳

去世時間:康熙二十年(公元1681年)

官職:太子太保、刑部尚書、撫遠大將軍

封爵:三等公

追贈:少保兼太子太傅、一等忠達公

主要成就:平定察哈爾、吳三桂叛亂

圖海,全名馬佳·圖海,原為費莫氏,字麟洲。圖海的父親穆哈達,世代居住在綏芬河,隸屬滿洲正黃旗。圖海幼時聰慧,初入官場為筆帖式加員外郎銜。

圖海是誰?圖海是怎么死的?順治二年的時候,圖海為內國史館侍讀,兼任明史纂修官。侍讀是一個非常接近帝王的官職,如果表現良好很容易就能受到皇帝的青睞。圖海就是在為侍讀的期間,被順治皇帝相中,此後受順治帝寵信和重用。一步步高升的。

但是順治帝見他表現良好,想要重用他又找不著合適的理由,於是對眾人說:“這箇中書(中書指的就是圖海)舉止異常,應當依法處置。”大家覺得很奇怪,圖海沒有犯錯誤呀!又如何處置?不過沒等他們反應過來,順治帝又說道:“不然,立刻讓他擔任卿相,才可以滿足他的願望。”大家這時才知道,原來順治帝是想重用圖海呀!

圖海被升為內秘書院學士兩年後,又被晉升為弘文院大學士,列議政大臣,參與機務。順治十二年加太子太保,同年五月兼管刑部尚書事。次年考滿,加少保,萌一子入監讀書。

圖海是因為順治帝的寵愛,才會坐到尚書之職的。以聖寵得之,以聖寵失之。圖海在刑部期間雖然並沒有辜負順治帝的寵愛,將一切事務打理的井井有條,但是卻逐漸失去了聖寵。管理刑部僅一年多,順治帝便革去拜他喇布勒哈番、太子太保,又降三級。

這次降級好像是圖海人生的一個轉折點,由盛轉衰,多次被降級,後來終於在順治十六年的時候,被革職。此事一直到順治帝臨去世,才恢復了職位。

康熙帝即位,起授正黃旗滿洲都統。康熙初年,大順農民軍餘部在郝搖旗、劉體純等率領下,據湖廣、四川、陝西三省交界地的隕陽荊襄一帶堅持抗清,圖海奉命前去清繳。此事過後,圖海復為弘文院大學士,加世職一等輕車都尉,充《世祖實錄》總裁官。

康熙九年的時候,再次升官,為中和殿大學士,以撫遠大將軍同周昌降服王輔臣,征討吳三桂,封三等公。雖然平定三藩的,康熙帝算頭功,但是卻也不能否認其餘將領為平定三藩作出的貢獻。而圖海在此次平定三藩過程中表現出色,封公是很正常的事情。

圖海長期駐守在漢中,防秦蜀等地。長時間的勞累,最終使他積勞成疾。在康熙帝諭令:“大將軍圖海年老有疾,今四川雲南漸次平定,可令攜大將軍敕印還京師”返回京城,請辭不久便因病去世。清廷上諡號文襄,贈少保兼太子太傅。雍正初年的時候,被追贈我為一等忠達公,配享太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