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巧捉趙衙內

北宋嘉祐年間,京城開封發生了一起惡性殺人案。

包拯巧捉趙衙內當時,河北有一位讀書人,名叫張崇,他從小苦讀詩書,一心想考中功名,卻屢試不第。張崇的父母非常焦急,就想另找門路,為兒子謀取前程。正好,張家有一件祖傳的寶物,是一顆雞蛋大的夜明珠,這顆夜明珠在黑夜裡能放出奪目的光芒,是件稀世珍寶。張崇的父母就讓張崇帶著夜明珠前往京城開封,找人引薦,將夜明珠獻給皇上,換取一官半職。因為張崇從未出過遠門,只好由他的妻子陳婉兒陪伴前往,一路上可以互相照顧。

張崇夫婦來到開封城外的時候,下起了大雪,兩個人找了一家客店歇息。不料,他們在這裡遇見了開封城裡有名的紈絝子弟趙衙內。

趙衙內是鎮守邊關的趙老元帥的大公子。這天,他帶了幾個隨從到開封城外遊玩,遇到下雪,就到這家客店飲酒避雪,恰巧遇到了張崇夫妻。張崇求官心切,聽說趙衙內是趙老元帥之子,有權有勢,就動了心。張崇不聽妻子陳婉兒的勸說,就去求趙衙內,求他代為引薦自己入宮獻夜明珠。

趙衙內聽說張崇帶有稀世珍寶夜明珠,又見張崇的妻子陳婉兒年輕貌美,頓起邪念。趙衙內謊稱他常被皇上召見,可以帶張崇進宮獻寶,並邀張崇夫妻一同進城,先到他的府里等候見皇上。張崇信以為真,欣然答應。趙衙內把張崇夫妻哄騙進了開封城,到了趙府,將大門關閉,然後對張崇說:“我跟吏部說一聲,可以讓你當官,你把夜明珠獻給我就行了。”張崇將信將疑,不肯把夜明珠給趙衙內。趙衙內命隨從奪去裝夜明珠的匣子,藏了起來。強奪了夜明珠,貪得無厭的趙衙內還不滿足,又對張崇說:“你要是真想當官,就把你的娘子送給我。”張崇夫妻嚴詞拒絕。趙衙內命隨從把張崇捆綁起來,拖到後院的馬棚里,又命幾個丫環挾持著陳婉兒沐浴更衣,逼她成婚。陳婉兒寧死不從,她又罵又哭。趙衙內請自己的奶媽出面勸說,奶媽聽了陳婉兒的哭訴後,十分同情她,就責備趙衙內不守人倫,胡作非為。趙衙內惱羞成怒,命僕人將自己的奶媽捆綁,丟進後院的井裡活活淹死。窮凶極惡的趙衙內又命隨從將張崇拖來,當著陳婉兒的面,砍下張崇的頭,將屍體扔進井裡。陳婉兒悲痛欲絕,也要投井自盡,被僕人們拽回後打得昏死過去,丟在馬棚里。馬夫見她可憐,將她救醒,半夜幫她逃出了趙府。

陳婉兒逃出趙府後,躲在開封城的一座廟裡。第二天,恰好遇到開封府尹包拯在此經過,陳婉兒攔轎喊冤,包拯命人把陳婉兒帶回府衙詢問。聽了陳婉兒的哭訴後,包拯義憤填膺,決心要懲辦兇手,為民除害。不過,此案頗為棘手,趙衙內的父親是鎮守邊關的元帥,戰功顯赫,當今皇上對他十分倚重,要去元帥府拘拿趙衙內,須有皇上的聖旨,可是,皇上是不會輕易下聖旨去趙府抓人的,必須先取證據後抓人。

包拯想出了一條妙計。

前幾天,包拯奉旨去邊關犒勞三軍,受到趙老元帥的盛情款待,趙老元帥向包拯託付了一些家事,於是,包拯就以此為藉口,命家人包興去趙府,請趙衙內到開封府後堂飲酒。趙衙內也想與包拯拉近關係,以求得包拯的庇護,就欣然來到開封府後堂。酒席上,包拯頻頻給趙衙內勸酒。趙衙內開懷暢飲,當他喝到七八分醉時,包拯說:“前幾天我在西去的路上,遇見了一件稀世珍寶,是一座美玉雕成的寶塔,一到夜晚,塔頂便會放出光芒,有真佛影出現。”趙衙內一聽,喜形於色地說:“包大人,我近日也得了一件稀世珍寶。”包拯問:“是什麼寶物?”趙衙內說:“是一顆價值連城的夜明珠。”包拯故意問道:“你是編謊話戲弄我吧?”趙衙內不知是計,急忙說:“我怎敢哄騙包大人,此寶物現在舍下,包大人如果不信,我讓人拿過來。”趙衙內被包拯剛才用話一激,為表白自己不是說謊話,立刻命隨從回府取夜明珠。不一會兒,夜明珠就拿過來了,果然是個寶物。包拯嘆道:“這夜明珠果然是稀世珍寶,可否拿到內宅讓老妻一看?”趙衙內面露難色。包拯說:“衙內如不放心,可派隨從捧匣進去,看完再拿回來。”趙衙內怕不答應會引起包拯的不高興,只好派兩個隨從捧著匣子隨包興去內宅。

包興領著趙衙內的兩個隨從進入一個小院,裡面站著幾名差役,包興忽然厲聲說道:“把他兩個綁了!”幾名差役一擁而上,奪下裝夜明珠的匣子交給包興,把趙衙內的兩個隨從捆了個結結實實。

然後,包興回稟包拯和趙衙內:“夜明珠已送內宅,老夫人正在焚香觀看。”包拯對包興說:“今天設宴招待趙衙內,應該高興,你去喚個唱曲的來。”

包興領命而去,不多時,他領來一名少婦,卻不是唱曲的歌女,而是手舉訴狀,大喊冤枉。包拯問道:“你有何冤枉?狀告何人?”那少婦抬起頭來,用手一指趙衙內,高聲說道:“他強奪我家的寶物夜明珠,威逼我與他成婚,殺害我丈夫張崇,我告的就是他。”

趙衙內揉了揉醉眼,見是陳婉兒,不禁目瞪口呆。包拯問趙衙內:“趙衙內,她說的是真的嗎?”趙衙內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包拯示意包興拿出夜明珠,趙衙內見夜明珠已落到包拯的手裡,才知道自己中了包拯的計,只得低頭認罪。

包拯錄了趙衙內的口供,將他綁了,關進死牢,然後,包拯又帶領差役從趙府後院的井裡撈起奶媽和張崇的屍體,並拘傳丫環等人到堂訊問。人贓俱獲,鐵證如山。

第二天,包拯奏明皇上,趙衙內倚權仗勢,奪寶、逼婚、殺人,罪大惡極,依律當殺。皇上準奏。

包拯在開封府升堂,將趙衙內驗明正身,綁赴刑場,用銅鍘將他鍘了,開封百姓聞訊,紛紛拍手叫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