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7月16日

長征二號捆綁式運載火箭發射成功

1990年7月16日

1990年7月16日長征二號捆綁式運載火箭發射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改進型“長二捆

1990年7月16日,我國新研製的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二號捆綁式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拔地而起,助推火箭和一、二級火箭正常飛行,將模擬衛星送入了預定軌道。這枚火箭是由我國新建的大型航天發射設施發射升空的,同時還為巴基斯坦搭載了一顆小型科學試驗衛星。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傳來的數據表明,試驗取得圓滿成功。這次試驗發射,是為適應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和為國際空間技術服務而進行的。它的試驗成功,標誌著我國的運載火箭技術和發射能力有了新的發展和提高。
  這種大推力運載火箭是以改進後的長征二號為芯級、捆綁四個助推器而組成的。它是完全依靠我國自己的力量,充分利用成熟的技術和經驗,在較短時間內研製成功的。有關專家稱,這次試驗證明:新型運載火箭總體方案設計合理,各系統適應性符合要求;新建發射工位及其設備、設施可靠實用;運載火箭、模擬衛星、測控通信、發射設施等系統具有較好的協調性。
  國務院、中央軍委對此發電祝賀。

7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