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和秦始皇對比

阿育王和秦始皇對比

阿育王Asoka是2300多年印度歷史上第一個帝國前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國王,以印度帝王的身份在印度創造了民族的歷史並在長時間之內影響其民族文化的著名的男人,他對歷史的影響也居當時古印度帝王之首。而秦始皇在2200多年前在先人的基礎上歷史性地結束了領主封建制,創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制的封建帝國,阿育王和秦始皇對比如下。

阿育王和秦始皇對比

秦始皇畫像

阿育王和秦始皇相當於是同一時期內,給後世人民帶來長遠影響的兩位帝王,他們兩個是東方古老文明的代表。阿育王建立孔雀王朝前,印度出於列國、十六國時代,和當時中國的東周列國很相像,但他之前遭遇過兩次入侵。

阿育王的統一不是很穩固,他的孔雀王朝各個地區在政治、經濟與文化上都有很大的獨立性,並不像中國漢代的大一統的局面,而出現短暫的局部統一,即使阿育王在後期推行的政策很寬鬆,這個依靠著武力而統一起來的國家也不能長期這么維持下去,在阿育王去世後很快就瓦解了,而秦國在秦始皇死後也是“一夫作難而七廟毀”。

他們兩個的性格都非常殘暴,好戰殺戮,但秦始皇奉行的是法家學說但最後卻被漢武帝的儒家學說而取代成為中國國教,阿育王卻是篤信佛教並把佛教確立為國教,為佛教在印度的興榮發展做出了不小的貢獻。阿育王和秦始皇都相當於是“千古一帝”,阿育王晚年皈依佛教放下屠刀,秦始皇則信仰法家學說追求長生不老,他們似乎都站在權利的高峰上尋找一些心靈的寄託。

阿育王統一印度的時間

阿育王是印度的第三代君主,要說阿育王統一印度的時間,就得從印度的歷史開始說起,印度經歷了好幾次換屆君主,阿育王作為第三代也是印度的最偉大的以為君主,不僅是對他的實力的證明,也是對印度的經濟發展和國家安穩做了很大的貢獻,現在就來說說阿育王是怎么統一印度的和阿育王統一印度的時間。


阿育王在開始的時候也是通過自己的武力漸漸地統治了全部的印度,並且在261年就已經完成統治印度,但是並不是全部統治,當時的情況很是慘烈,在最後一次戰鬥中,15萬人被俘,10萬人被殺,死傷的人數更是數不勝數。之後除了當時的邁索爾之外,都已經屬於是阿育王統治的地盤。在統治印度的過程中,傳說阿育王是因為見到太多的殺戮,所以在統一之後就立馬停止了領土擴張,停止戰爭,並且開始努力加強自己的領土管理和人心穩定。

阿育王的政策也是很正確的,之後在統一了印度開始在印度進行推廣佛教,對於現在的印度來說,印度還是信仰佛教的占大多數,就是因為在阿育王的推廣下,佛教才成為了世界級的宗教。相比較其他的統治者,阿育王更加的人性化和寬容,在佛教的促使下,阿育王一直是強調著非暴力和寬容的管理制度。正是因為這一點使得阿育王在印度人民的擁護下統治了印度長達41年之久。

阿育王的評價

歷史上對阿育王的評價非常之高,被後人稱為是印度史上知名度最高的君王,他的一生業績也是多不勝數。對於阿育王自身來說他一生的成就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說,第一部分就是在年幼時候出征印度打下江山的豐功偉績。第二部分就是統治印度後對印度的發展和建設做出的貢獻。


阿育王在前半生帶領自己的部隊征戰印度,大殺四方,在他的小時候曾經收到佛教思想的感染,在最後一次也是戰鬥規模最大的一次戰鬥中,當時戰鬥時非常的慘烈,但是阿育王還是勝利了,後果就是10萬人被殺,15萬人被掠走,血流成河,造成人間慘劇。阿育王看見由於自己造成的這一切,瞬間頓悟。不再擴大江山,而是管理印度內政,自己內心佛教思想也漸漸顯現出來,他開始在印度的內政,文化和國家安穩上做努力。阿育王帶領印度的所有子民信仰佛教,使得印度變成一個善良的民族。阿育王還在印度修建寺廟,在印度最出名的也就是寺廟。這對促成日後印度旅遊業的發展做了很好的基礎。阿育王在管理印度的時候雖然還是自己掌握著印度的大權,但是他也把印度分成了幾個板塊,並且交給自己的親人管理,這也並不算是真正的君主霸權主義。

阿育王對印度的影響非常大,無論是在現代的印度還是當時阿育王通統治的印度都有著極大的影響,阿育王也是在這種情況下統治了印度41年。以上便是阿育王的評價。


阿育王是哪個國家的

阿育王是印度的第三代君王,這也解釋了阿育王是哪個國家的這個問題,阿育王也是印度歷史上最重要的一位君王,同時也是最有影響力的。

印度是在北半球的國家,國土面積很大,最終也是由於阿育王看不得殺戮才沒有繼續擴充。印度人數眾多排行世界第二,也是南亞次大陸最大的國家。印度接近赤道一年四季都是像春天一樣,降雨也是忽多忽少。

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歷史文化極為深厚,具有很豐富的文化遺產和旅遊資源。在公元前2500年就已經有人發現了印度而且在那建立了小城市。印度人民信仰佛教特別多,幾乎隨處可見寺廟,印度的寺廟也是旅遊業的一大產業。印度這么信仰佛教還是得益於阿育王的統治,在阿育王上任之後便把佛教作為國教,由於阿育王的影響力和佛教的慈善性導致印度大部分的人還是信仰著佛教。

印度作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經濟多元化也是原因之一。農業、手工業、旅遊業、都是很豐富,但是印度人民的三分之二都還是依著農業為生,在近代的科技產業發展的時代,印度也是成為了軟體和金融業的重要出口國。阿育王對印度產生了非常巨大的影響,推動了印度的經濟和文化的發展,阿育王的善良對印度的人民產生了非常大的改變,他也是因為這點統治了印度足足41年,也是印度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

阿育王怎么死的

阿育王作為印度的一個國王,他的人生是充滿傳奇色彩的。雖然前期的阿育王引發了不少的戰事,但是後期他信奉佛教之後就開始寬容治國,孔雀王朝在阿育王的治理下,出現了空前的繁榮,所以後人對阿育王的評價大多都是讚美之詞。那么阿育王怎么死的呢?

根據歷史的記載,印度的阿育王是自然死亡的,阿育王生於公元前303年,死於公元前232年,也就是說阿育王死的時候是71歲左右。2010年6月12日世界文化遺產日的時候,阿育王的金棺在全球18個高德大僧的見證下被打開,佛頂的骨舍利也終於在南京的棲霞寺和世人見面。當時為了迎接佛頂舍利舉行了開啟、開光大會。

在2001年由印度拍攝的電影《阿育王》中,並沒有交代阿育王是怎么死的。電影中阿育王在得知自己心上人卡瓦奇死於戰亂後,阿育王非常沮喪,回到皇宮後,一個女子救了阿育王,阿育王決定娶這個女子為妻子。當時阿育王還不是國王,但是阿育王的其他兄弟認為阿育王是個非常大的威脅,所以皇宮中展開了一場激烈的鬥爭,最終阿育王殺死了自己的兄弟,登上了皇位。自此之後,阿育王性情大變,開始四處征戰,取得了不少輝煌戰績,但是也為百姓帶來了不少災難,而電影最後靈阿育王崩潰的是,自己竟然會在戰場上重新見到卡瓦奇,最後卡瓦奇死在了阿育王的懷裡,而阿育王傷心欲絕,這就是阿育王的結局。

阿育王的成就

提起印度的君主,不得不想起阿育王——這位在印度影響居帝王之首、具有無與倫比知名度的君主。他不僅基本上統一了印度、更是在國家內傳播佛教,用仁慈、寬容替代暴力和殺戮。

阿育王,名字音譯為無憂王,是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早年的阿育王嗜殺、喜歡用殺戮來達成目的,包括他的王位也是在殺死了他99位兄弟以及反對他的所有王族勢力才穩穩的坐上的。可是儘管早年間他暴力,但是由於其後的業績及成就仍是得到了印度人民的認可和愛戴,那么他的主要成就有哪些呢?

首先,在他的統治期間基本上統一了印度,在印度歷史上建立了第一個主要的帝國,疆域領土之大在古印度歷史上也是空前的。而且阿育王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在其執政期間,孔雀帝國的政治、經濟均達到了極盛。

而阿育王最偉大的成就還是大力的傳播及弘揚佛教,他是將佛教推向世界的一個重要人物,而佛教也在很多國家的政治和社會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在他推廣佛教的同時還寬容的容納了印度人民信奉的其他宗教。並且在羯陵伽國戰爭之後,他拒絕再用暴力及殺戮統治國家,使印度人民避免了因為戰爭導致的民不聊生、血流成河的景象。

儘管在阿育王死後,印度很快就又進入了分裂割據的局面,但是阿育王的成就卻在整個世界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