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7月18日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總結“大寨經驗”的教訓

1980年7月18日

1980年7月18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總結“大寨經驗”的教訓_歷史上的今天
全國農業戰線開展農業學大寨的運動

曾幾何時,“農業學大寨”的口號在神州大地是如何地響亮,在許多中國人心目中是多么地神聖和崇高。然而,象一切被神化了的東西一樣,它終究要以本來的面目墜落到凡間。1980年7月18日,《人民日報》刊登《山西日報》發表的總結推廣大寨經驗的嚴重教訓的長文,對“文化大革命”中亂樹典型、神化典型,用政治掛帥的辦法推廣典型經驗的“左”的做法提出批評。

 

文章聯繫對待大寨這個典型存在的問題,指出先進典型不是神。正是因為採取了竭力吹捧、誇大、無限拔高的錯誤做法,才使得大寨這個典型被神化。文章認為,學習典型不能依靠權力、壓力和亂扣帽子、亂打棍子來推廣,也不能靠給典型以大量的錢和物來樹立它的典型形象,使得典型走向特殊化。學習典型經驗不能搞“一刀切”,我們國家有960萬平方公里,九億多人口,條件千差萬變,情況各有不同,怎么能夠用一個山區建設的典型去號令全國呢?

文章指出,學習先進經驗時還有正確對待黨的方針政策的問題。先進經驗不等於黨的方針政策,不能把先進典型同黨的方針政策混為一談,更不能把兩者的關係搞顛倒,用某個先進典型的經驗代替黨的方針政策。

《山西日報》的文章和《人民日報》的文章摘要的發表,表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全面撥亂反正和恢復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工作正蓬勃展開。對大寨經驗教訓的總結,無疑是這項工作的成果之一。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