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3年>> 7月18日

俄國布爾什維克黨早期活動家加米涅夫誕辰。

1883年7月18日

1883年7月18日俄國布爾什維克黨早期活動家加米涅夫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加米涅夫

加米涅夫是俄國工人運動和布爾什維克黨早期的著名的活動家,也是二十年代俄共(布)黨內反對派的重要代表人物。
  1883年7月18日,加米涅夫出生於莫斯科。父親是個工程師。1901年加米涅夫在彼得堡大學讀書時加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因為參加學生運動被捕過。1902年他到達巴黎,見到了列寧。1903年俄國社會民主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後,他成了布爾什維克派的一員。同年9月回俄國,在莫斯科、高加索等地從事革命活動。1905—1907年革命失敗後,加米涅夫應列寧之召,於1908年底來到日內瓦,被任命為布爾什維克派中央機關報《無產者報》編輯。1913年,加米涅夫隨列寧之後遷居接近俄國的波蘭克拉科夫。1914年初,他受布爾什維克黨中央派遣回國,作為駐彼得堡的黨代表,擔任布爾什維克杜馬黨團的領導工作,並負責中央機關報《真理報》的編輯事務。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列寧提出了“變帝國主義戰爭為國內戰爭”的口號,布爾什維克杜馬黨團因為堅決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加米涅夫及其他成員一起被捕。在受審法庭上,加米涅夫聲明他在戰爭問題上不同意中央委員會意見,並請求傳訊一名孟什維克為其作證。列寧對他這種喪失立場的行為給予嚴厲的批評。1917年,俄國二月革命爆發後,加米涅夫從流放地回到彼得格勒,在布爾什維克黨4月全國代表會議上,被選為中央委員。在十月革命前夕,他不同意列寧關於武裝起義的主張,並在半孟什維克傾向的《新生活報》上發表《加米涅夫談起義》,向敵人泄露了準備起義的機密,列寧痛斥這是“前所未聞的工賊行為”,要求把他們開除出黨。但武裝起義爆發後,不同意起義的加米涅夫還是參加了領導起義的活動。十月革命勝利後,加米涅夫被選為政治局委員,肩負黨和國家重任。由於他同時擔任莫斯科蘇維埃主席和人民委員會副主席兩項重要任務,列寧在一次演說中稱許他是同時“拉兩部車子”的“一匹非常負重耐勞的馬。”
  列寧逝世後,1926年,加米涅夫、季諾維也夫和托洛茨基結成季托聯盟,在黨內從事分裂派別活動,1927年被開除出黨。1928年因他公開承認錯誤恢復了黨籍,但1932年又因發現他沒有停止反黨派別活動再次開除黨籍。不久,他又寫保證書,於1933年重新恢復黨籍。1934年基洛夫被暗殺,加米涅夫等因被控告組織“反革命地下恐怖集團”而被捕,1936年8月25日被槍決。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