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9年>> 7月21日

“阿波羅”號登上月球。

1969年7月21日

1969年7月21日“阿波羅”號登上月球。_歷史上的今天
在月球上邁出第一步

美國宇宙飛船“阿波羅11”號於1969年7月21日登上月球,首次實現了人類登上月球的夢想。
  20世紀60年代以來,美國在人造地球衛星和載人太空技術方面一直落在蘇聯後面,因而美國制訂了人類登月的“阿波羅計畫”,加緊了從事人類登月方面的研究與實驗。為了阿波羅計畫的早日實現,美國方面動員了四十多萬人、約2萬家公司和研究機構、一百二十多所大學參加。整個計畫用電子計算機輔助管理,成為美國繼研製核子彈的曼哈頓計畫之後又一個高度綜合性的大工程計畫。在1961—1969年的8年當中,美國先後發射了“徘徊者”系列探測器9個、“勘測者”系列探測器7個,還發射了5個月球軌道環行器,以研究人類究竟能不能在月球安全著陸以及在何時何處著陸為宜。1965—1966年,為了解決人類在空間環境中能否長期生活、在失重條件下能否工作、在宇宙空間能否自由活動等一系列問題,美國還實驗了25次載人宇宙飛行的水星計畫和2次不載人、10次載人飛行的雙子星計畫,為阿波羅飛行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資料數據。
  1969年7月16日,在各項準備工作完全成熟後,阿波羅人類登月行動開始。在美國東海岸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的甘迺迪宇宙飛行中心的發射場上,一支長達110米的巨型火箭點火起飛。這種土星5號火箭是當時世界上威力最強大的運載火箭,其第一級推動力達3469.3噸。火箭起飛12分鐘後,第一、二級火箭分離,第三級火箭進入繞地球飛行軌道。在地球——月球過渡軌道飛行61小時後,飛船到達地球和月球引力相等的平衡點,開始在月球的引力下運動,75小時後進入繞月球飛行的軌道。
  “阿波羅11”號飛船由指揮艙、服務艙和登月艙三部分組成。7月21日3時51分,登月艙在兩名太空人N·A·阿姆斯特朗和E·E·奧爾德林操縱下,在月球實現軟著陸。另一名太空人柯林斯則留在指揮艙內,繼續沿著環月軌道飛行。阿姆斯特朗爬出登月艙的氣閘式艙門後,從5米高的進出口緩慢地走下9級扶梯。4時7分,他的左腳先放到月球表面,靜寂的月球塵土上第一次印上了人類的腳印。阿姆斯特朗和奧爾德林在月球上停留了21小時18分鐘,除安裝大量測試裝置外,還採集了23公斤月球岩石和土壤樣品,然後駕駛登月艙上升級返迴環月軌道與母船會合對接,飛向地球。
  7月24日,“阿波羅11”號飛船指揮艙在太平洋夏威夷西南海面安全降落,圓滿完成了人類第一次載人登月飛行。此後,美國又相繼6次發射“阿波羅”號飛船,其中5次成功,共有12名太空人登上月球。

7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