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爆炸餘輝或能追蹤到彗星聚集地

據英國《新科學家》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科學家通過拍攝的發出的放射物圖片,或許可以看到因為距離地球太遠而無法看到的彗星聚集地。

200多年來一直圍繞太陽軌道運行的彗星來自天空的各個方向。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這些彗星是從圍繞在太陽系周圍的像泡沫的冰物質暈輪——奧特雲(Oort Cloud)中被推出的物質。這些天體的誕生地可能就是產生行星的圓盤,但是在木星和土星誕生數億年後,這些物質被分散到圓盤外面。

奧特雲的構成

因為奧特雲太暗淡,天文學家利用望遠鏡根本看不到它,但是他們認為奧特雲由兩部分構成。根據對彗星進行長期觀測得出的結果進行推測,奧特雲的外層區域似乎是從距離太陽20000個天文單位的地方一直延伸到200000個天文單位的地方。一個天文單位是指地球到太陽的距離。

天文學家通過太陽系模擬結果進行推測,他們認為奧特雲存在的一個內殼層大約從距離太陽3000個天文單位的地方一直延伸到距離太陽20000個天文單位的地方。但是很少有證據能證明存在這樣一個殼層,大部分路過的恆星都距離它太遠,根本無法推撞這個內部暈輪,將彗星撞飛出去。只有最近發現的幾個天體,例如冰物體2006 SQ372和“塞德娜”(Sedna)等,預示著這個殼層確實存在。

現在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通過研究宇宙微波背景(CMB)——宇宙大爆炸後宇宙發出的第一批放射物,或許可以看到奧特雲內層。奧特雲內層的物體非常密集,它們阻礙了彗星的大部分放射物穿過雲團發射出來。因為這些冰物質的溫度大約是零下268攝氏度,大約比宇宙微波背景的溫度高2倍,它可能會出現在放射物圖上。

路過恆星

如果奧特雲的內部雲層形成一個完美的球體,人們可能無法穿透它,看清它的內部結構,這是因為這些球體會在各個方向的宇宙微波背景上留下相同印記。然而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丹尼爾·巴比赫和埃韋·羅布表示,如果一顆路過的恆星距離太陽足夠近,它就能促使奧特雲內部的物體發生重組,這個時候或許可以在宇宙微波背景上看到一些畸變。羅布說:“一顆路過的恆星事實上可能會打亂雲團的秩序。一般而言,這種情況會在宇宙微波背景上留下可以發現的印記。”

據這些研究人員估計,在太陽系形成近50億年的時間裡,可能已經有5顆恆星從距離太陽大約2000個天文單位的地方經過。每次事件後,它都需要花費10億年或者更長時間,利用遙遠恆星和銀河系的引力來清除這顆路過的恆星留下的痕跡。歐洲航天局的普朗克望遠鏡預計將在2009年發射升空,它拍攝的圖像或許可以顯示出這種跡象,天文學家將利用這些跡象來確定奧特雲內部冰物質的距離、形狀和分布。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