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倫和孝公主的婚姻 固倫和孝公主嫁妝清單

固倫和孝公主,是清高宗乾隆帝的女兒,是乾隆帝十位公主中五個活到長大成人的公主之一。在十位公主中排序第十,是乾隆帝最小的女兒,乾隆帝對自己這個女兒疼愛異常。

家裡老么得到父母長輩的喜愛,似乎並不稀奇。但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固倫和孝公主雖然封號是“固倫”,但實際上她並不是皇后的女兒。清太宗皇太極,效仿明朝公主制度,將自己的女兒稱為公主後,進一步制定規矩。規定只有皇后的女兒才能稱為固倫公主,其他妃嬪的女兒只能得和碩公主的封號。固倫和孝公主並不皇后的女兒,而只是後宮中一個小小嬪妃淳嬪(後來晉封淳妃)的女兒。乾隆皇帝願意為了她,違背祖宗規矩,已經不是一般的疼寵了。

而乾隆皇帝之所以對自己這個第十女如此寵愛,不僅僅因為她是自己最小的女兒,最重要的是她還是自己的“老來女”。固倫和孝公主降生的時候,乾隆已經六十多歲,如果不是乾隆注重養生,這個年齡放在古代,已經算是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了。在這么一個年齡,還能繁衍子嗣,這怎么能不讓乾隆高興呢?所以乾隆才會對這個小女兒特別的疼寵。

固倫和孝長到十六歲,已經是一個大姑娘了,乾隆帝開始為自己這個從小疼愛的寶貝女兒擇取夫婿。思來想去,乾隆最終將公主下嫁給了和珅的獨子豐紳殷德。

豐紳殷德與固倫和孝公主的婚姻無疑是一場政治婚姻,但是到底公主還是在這場婚姻中獲得了幸福,這就是乾隆的英明之處了。

古代婚姻向來講究門當戶對,雖然皇家有時候是最不講究出處的地方,但公主嫁人自然不可能嫁給清平人家。乾隆為和孝選擇的和珅家,兩人家世相同,處在差不多的階層,因此能有共同的話題和愛好。這樣對於婚後感情的培養,是極好的。

另外,和珅作為一個寵臣,一身財權全靠乾隆皇帝庇佑。他為官最大的要緊事,就死讓乾隆舒心,為乾隆分憂。想要獲得更多的東西,就要回討好乾隆。而討好一個人,從他最疼愛最親近的人下手,是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所以無論是維持現有權利,還是為了獲得更多的利益,和珅肯定會想方設法討好公主。而在自己父親的影響下,豐紳殷德自然不敢給和孝臉色看,反而會處處以她為先,所以兩人婚後的生活,絕度是琴瑟和鳴的。

固倫和孝公主的婚姻 固倫和孝公主嫁妝清單固倫和孝公主,作為乾隆皇帝最寵愛的女兒,嫁的又是權勢滔天的和珅之子,其婚禮排場絕對不小。而最讓後世人感到震驚羨慕的,便是她那一長串的嫁妝。據史料記載,固倫和孝公主的嫁妝,是和嘉公主的十倍。

紅寶石朝帽頂一個,嵌二等東珠十顆。

金鳳五隻,嵌五等東珠二十五顆,內無光七顆,碎小正珠一百二十顆,內烏拉正珠二顆,共重十六兩五錢。金翟鳥一隻,嵌硌子一塊,碎小正珠十九顆,隨金鑲青桃花重掛一件,嵌色暗驚紋小正珠八顆,穿色暗驚紋小正珠一百八十人顆,珊瑚墜角三個,連翟鳥共重五兩三錢。

帽前金佛一尊,嵌二等東珠二顆。帽後金花二枝,嵌五等東珠二顆。金鑲珊瑚頭箍一圍,嵌二等東珠七顆,重四兩七錢。金鑲青金方勝垂掛一件,嵌色暗驚紋小正珠二十四顆,守碎小正珠二百四十九顆,珊瑚墜角三個,重四兩五錢五分。金鑲珊瑚頂圈一圍,嵌二等東珠二顆,重五兩四錢。鵝黃辮二條,松萬背雲二個,珊瑚墜角四個,加間三等正珠四顆,四等正珠四顆:雙正珠墜一幅,計大正珠六顆,二等正珠六顆,加間碎小正珠六顆,金鉤重一兩七錢五分。金手鐲四對,重三十五兩。

金荷連螃蟹簪一對,嵌無光東珠六顆,小正珠二顆,湖珠二十顆,米珠四顆,紅寶石九塊,藍寶石兩塊,錁子一塊,重二兩一錢。金蓮花盆景簪一對,嵌暴皮三等正珠一顆,湖珠一顆,無光東珠六顆,紅寶石十二塊,錁子一塊,無挺,重一兩五錢。金松靈祝壽簪一對,嵌無光東珠二顆、碎小正珠二顆,米珠十顆,錁子二塊,紅寶石四塊,藍寶石二塊,碧牙么二塊,重二兩。碎小正珠小朝珠一盤,計珠一百八顆,珊瑚佛光塔、記念,銀鑲珠背雲,嵌小正珠一顆、米珠四顆,小正珠大墜角,碎小正珠小墜角,加間米珠四顆,金圈八個,連絛結共重一兩八錢五分。碎小正珠小朝珠一盤,計珠一百八顆、珊瑚佛頭塔、記念,銀鑲珠背雲,嵌色暗五等正珠一顆,小正珠大墜角,碎小正珠小墜角,加間米珠四顆,銀圈八個,連絛結共重一兩四錢五分。

珊瑚朝珠一盤,青金佛頭塔,金鑲綠碧牙么背雲,碧牙么大墜角,松石記念,碧牙么黃藍寶石小墜角,加間色暗暴皮五等正珠四顆。珊瑚朝珠一盤,催生石佛頭塔、銅鑲寶石背雲,嵌錁子一塊,綠晶一塊,松石記念,紅寶石大墜角,紅寶石小墜角二個,藍寶石小墜角一個,加間無光東珠一顆,小正珠三顆,飯塊小正珠十四顆,珊瑚蝠二個。青石朝珠一盤,珊瑚佛頭塔、記念,銅鑲嵌背雲,紅寶石四塊,碧牙么一塊,藍寶石二塊,碧牙么大墜角,紅寶石小墜角,加間假珠四顆。催生石朝珠一盤,珊瑚佛頭塔,記念,松石背雲,黃寶石大墜角,碧牙*小墜角,加間飯塊小正珠一顆,碎小正珠三顆。松石朝珠一盤,碧牙么佛頭塔,藍寶石背雲,紅寶石大墜角,珊瑚記念,紅藍寶石碧牙么小墜角,加間碎小珠四顆。松石朝珠一盤。碧牙么佛頭塔,背雲,黃碧牙么大墜角,珊瑚記念,紅寶石碧牙么小墜角,加間變色小正珠一顆,飯塊小正珠三顆。蜜臘朝珠一盤,碧牙么佛頭塔,背雲,記念,墜角,加間碎小正珠四顆。蜜臘朝珠一盤,碧牙么佛頭塔,背雲,記念,小墜角,紅寶石大墜角,加間碎小正珠三顆,假珠一顆。

醬色緞貂皮袍二件、青緞天馬皮袍一件。醬色緞灰鼠皮袍一件、醬色羊皮袍一件。醬色細羊皮袍一件、醬色緞上身羊皮,下接銀鼠皮袍一件、青緞貂皮褂二件、石青緞貂皮褂一件,石青緞繡八團金龍紹慊皮褂一件、石青緞繡八團白狐慊皮褂一件、青石緞四團夔龍銀鼠皮褂一件、青緞灰鼠皮褂二件。以上俱換面改作。

繡五彩緞金龍袍料五匹、繡五彩緞蟒袍料二十三匹、繡五彩紗蟒袍料二匹、織五彩緞八團金龍褂十八匹、繡五彩紗龍袍料三匹、片金二十匹、蟒緞二十匹、大卷閃緞三匹、小卷閃緞三十二匹、洋絨三十卷、妝緞三十匹、上用金壽字緞二匹,大卷八絲緞一百六十四匹、上用緞六匹、大卷宮蚰二十五匹、大卷紗二十二匹、大卷五絲緞一百六十匹。小卷五絲緞七十五匹、潞蚰八十匹、宮紗二十匹、綾一百匹、紡蚰一百匹,共九百四十匹。

金鑲玉草筋二雙、商銀痰盒二件,每件重兩八錢、銀粉妝盒一對,重三十八兩一件,三十七兩一件,銀執壺一對,每件重二十一兩、銀茶壺一對,每件重三十兩五錢、銀盆二件,重九兩七錢一件,重十兩三錢、銀盒一對,重七兩五錢一件,重七兩四錢一件、商銀小碟一對,重二兩五錢一件、一兩七錢一件、鍍金盒一對,重三兩一錢一件、三兩二錢一件、銀杯盤十分,共重三十二兩五錢、銀壺四把,重十三兩二件、銀匙上把,每件重六錢、玉杯八件。

象牙木梳十匣、黃楊木梳二十匣、篦子十二匣、大抿二十匣、剔刷一匣、刷牙刮舌十二匣。

擺紫檀格子用:青漢玉筆筒一件,紫檀座、青玉槓頭筒一件,紫檀座、青玉執壺一件,紫檀座、漢玉仙山一件,烏木商絲座、漢玉鵝一件,紫檀座,擅紫漆案用、漢玉璧磬一件,紫檀架隨玉半璧一件、漢玉半壁一件,紫檀座、漢玉磬一樣,紫檀商絲架隨玉*龍一件、漢玉璧一件,紫檀座、青玉瓶一件,紫檀座、擺黑漆筆硯桌用、漢玉筆架一件,紫檀座、漢玉水盛一件,紫檀座、紫檀畫玻璃五屏峰(風)簡妝二座(每座隨玻璃鏡一面)。紅雕漆長屜匣十對,雕紫檀長方匣六對、紅填漆菊花式捧盒二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