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7月21日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正式通過驗收。

1990年7月21日

1990年7月21日,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工程正式通過國家驗收。這項投資2.4億元的國家重點工程,是在1984年由鄧小平同志親自奠基,破土動工的。1988年10月正負電子對撞實現了。這是我國繼核子彈、氫彈爆炸成功、人造衛星上天之後,在高科技領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
  正負電子對撞機是一個使正負電子產生對撞的設備,它將各種粒子(如質子、電子等)加速到極高的能量,然後使粒子轟擊一固定靶。通過研究高能粒子與靶中粒子碰撞時產生的各種反應研究其反應的性質,發現新粒子、新現象。用加速器的粒子轟擊靜止的靶,就像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的一輛汽車撞到一輛停在路邊的汽車上,撞車的能量很大一部分要消耗到使停在路邊的汽車向前衝上,碰撞的威力就不夠大。如果使兩輛相向開行的高速汽車對頭相撞,碰撞的威力就大許多倍。基於這種想法,科學家們在70年代初研製成功了對撞機。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正在興建的對撞機有10多台。
  我國1984年在北京開始興建一台正負電子對撞機,經4年的設計施工和調試已開始運行。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的能量是28億電子伏。這是根據我國的國情慎重考慮後決定的。一方面我國目前經濟情況,拿不出更多錢來建造更高能量的對撞機;另一方面世界上當時還沒有這一能區的對撞機。我國對撞機建成後將填補這一空白,開展一些其他國家尚未開展或較少開展的研究工作。
  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由注入器、貯存環和譜儀等組成。注入器是一個長200多米的能加速電子和正電子的直線加速器。它的作用是產生和加速正、負電子束團,將正負電子束團分別加速至11億電子伏的能量後經束流輸運線注入到貯存環內。貯存環是一個周長約240米的環形加速器,由40塊環形偏轉磁鐵、60塊聚焦磁鐵、兩個高頻加速腔及其他附屬設備組成。為了增加正、負電子團束的壽命,環內須保持超高真空狀態。正、負電子束團注入貯存環後,在磁場的作用下分別在環內沿著方向相反的軌道旋轉運動。經過積累、加速達到所要求的能量後,即可在一定的對撞點上相撞。在對撞點附近的譜儀測量記錄下這些對撞的數據,進行分析研究。
  諾貝爾獎金獲得者、世界著名物理學家、美籍華人李政道博士認為,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的工程速度、各種設備、部件的質量和安裝調試水平在世界上是一流的。

7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