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3年>> 7月24日

玻利瓦爾誕生,南美殖民地獨立戰爭領袖(1830年逝世)

1783年7月24日

1783年7月24日玻利瓦爾誕生,南美殖民地獨立戰爭領袖(1830年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玻利瓦爾

  西蒙·玻利瓦爾(1783—1830年),是19世紀拉丁美洲獨立運動最傑出的領袖之一。他領導了1810—1830年期間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等地的獨立戰爭,建立了聯合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的大哥倫比亞共和國及秘魯、玻利維亞等國家,是南美共和制度的奠基者。
  玻利瓦爾1783年7月24日出生於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城一個富有的克里奧爾(西班牙後裔)地主兼工商業者家庭。他生活的時代,正是西班牙封建專制腐朽衰落、美洲殖民地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十分尖銳的時代。玻利瓦爾3歲喪父,9歲喪母。在親屬的撫養下,他在加拉加斯度過少年時代,曾受過良好的教育。在家庭教師西蒙·羅德里格斯的影響下,他讀了法國啟蒙主義思想家盧梭、狄德羅、伏爾泰和歐洲其他進步學者的大量著作,學習了歐洲和西班牙的歷史,了解各種社會思潮和法國大革命的情況。
  玻利瓦爾在1799—1803年之間曾去西班牙學習哲學、歷史和文學,遊歷了法國、義大利的許多地方,親眼看到法國大革命後歐洲社會的改革和變化,深受鼓舞。在歐洲,玻利瓦爾遇到了他的老師羅德里格斯。老師鼓勵他積極投身到爭取美洲解放的革命中去,並對他說:“已經到了把西班牙人趕出美洲的時候了,你應該去完成這件事。”玻利瓦爾當即向老師表示:“我準備把自己的生命貢獻給這個事業。我以自己的人性和生命宣誓,在我沒有打碎西班牙束縛著我的祖國的枷鎖以前,我的手將要不停地打擊敵人,我的心也不會安靜。”這些誓言成玻利瓦爾堅定不移的奮鬥目標。從此以後,他返回祖國,投身於為獨立和自由而鬥爭的洪流。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