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7月24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開辦科技講座

1980年7月24日

1980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開辦了一個新的課堂,學生是中共中央書記處和國務院的領導同志。第一課的教師、著名科學家錢三強教授,以《科學技術發展的簡況》為題,講了世界科學技術發展的幾個階段及其對社會進步的影響。參加聽課的中央書記處和國務院的領導同志們,沒有到開課時間,就來到了課堂。在錢三強教授講課時,他們一面聽講,一面看講稿和配合教學的幻燈圖片,有些領導同志還不時用紅鉛筆在講稿上標明重點。當聽到科學技術的某些重要史實,他們進行了議論,還提出了一些問題。錢三強從下午3時30分講起,到6時15分結束。聽課的同志興致勃勃地聽了近3個小時。
  為此,《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題目是《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
  應中共中央書記處的要求,中國科學院的專家們初步擬訂了為中央書記處和國務院領導同志講十堂課的內容。這十堂課的題目是:
  一,科學技術發展的簡況;
  二,現代科學技術的特點和發展趨勢;
  三,現代科學技術和大農業的發展;
  四,從能源科學看解決能源危機的出路;
  五,資源和資源的合理利用;
  六,人口的科學控制;
  七,現代化和環境保護;
  八,計算機和新的科學技術革命;
  九,空間科學技術和國防現代化;
  十,數學在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