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傑出外交家伍廷芳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伍廷芳

別稱:敘

字:文爵

號:秩庸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清朝

出生地:新加坡

出生日期:公元1842年

逝世日期:公元1922年

主要成就:中國近代第一個法學博士,香港立法局第一位華人議員,簽訂平等條約《中墨通商條約》

近代傑出外交家伍廷芳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伍廷芳是清朝末年和民國初年,一位非常出色的外交家和法學家。公元1842年,伍廷芳在新加坡出生,原名伍敘,又叫伍才,後來改名為伍廷芳。三歲的時候,伍廷芳跟隨自己的父親一起回到廣州定居。十三歲的時候,曾經遭遇過綁架事件,脫身後隻身赴香港聖保羅學院求學,接受了六年的西式教育。在香港求學期間,年紀輕輕的伍廷芳就已經與黃勝一起創辦了第一家中文報紙《中外新報》,後來又幫助陳藹亭創辦《香港華字報》。

公元1862你那,為香港高等法院議員,兩年後與何妙玲女士結婚。公元1870年,升任巡理廳首席譯員。

公元1874年,伍廷芳自費前往倫敦學院攻讀法學,成功獲取博士學位和大律師資格,成為中國近代第一個法學博士。公元1877年,伍廷芳返回香港,在香港擔任律師的工作,成為香港立法局第一位華人議員,同時也是英國殖民地第一位華人律師。

後來有李鴻章等思想先進的大地主大官僚階級開始興辦洋務運動,希望通過不斷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達到國富民強的目的。伍廷芳在洋務運動開始之後,經由天津海關道黎兆棠的推薦,進入李鴻章幕府。當時李鴻章對於外交內人才求賢若渴,伍廷芳的到來,讓他如獲至寶。此後“遇有疑難案件,俾與洋人辯論。凡折以中國律例而不服者,即以西律折之,所謂以彼之予刺彼之盾也。”

伍廷芳進入李鴻章幕府之後,擔任其法律顧問。後來在甲午中日戰爭之後,還曾經參與過馬關談判等事宜,促成《馬關條約》的成功簽訂。除此之外,中法談判、中國和墨西哥的談判都有伍廷芳的身影。

1902年,應召回國,授四品候補京堂銜,先後任修訂法律大臣、會辦商務大臣、外交部右侍郎、刑部右侍郎等職。1907年,再次出任駐美國、墨西哥、秘魯、古巴公使,兩年後回國。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當時伍廷芳為中華民國軍政府外交總長,主持南北議和。伍廷芳這個時候已經不是晚清舊臣,而是站在進步人士的角度,上書致函,勸告清帝退位。南京臨時政府成立之後,擔任司法總長、法軍政府外交總長、財政總長、廣東省長等重要職位。公元1917年的時候,還曾經赴廣州參與過護法運動,可以說民國的法律也很多都是由伍廷芳一手制定。

1922年6月16日,陳炯明反叛,炮轟總統府,孫中山避入永豐艦。伍廷芳在進入戰艦中與孫中上商量平叛事宜回到家中,便接到了陳炯明的電話。陳炯明言辭多有不敬,最終伍廷芳驚憤成疾,臥病不起。後送醫院檢查出肺炎,23日便在廣州去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