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6年>> 7月24日

谷崎潤一郎誕生,日本著名的小說家(1965年逝世) 。

1886年7月24日

1886年7月24日谷崎潤一郎誕生,日本著名的小說家(1965年逝世) 。_歷史上的今天
谷崎潤一郎

生於東京一米商家庭。他幼時生活富裕,後來他父親的生意失敗,家道中落,念中學時曾教過家館。1905年,在親友的資助下,入第一高等學校,1908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國文系 ,接觸希臘、印度和德國的唯心主義、悲觀主義哲學,形成虛無的享樂人生觀。他在讀到三年級時因為拖欠學費而退學,從而開始了其創作生涯,文學上受到波德萊爾、愛倫·坡和王爾德的影響。1910年輟學,與劇作家小山內薰、詩人島崎藤村一同發起創辦了《新思潮》雜誌,並發表唯美主義的短篇小說《刺青》、《麒麟》。小說《麒麟》中描寫了中國春秋時代孔子遊說衛靈公遭奚落的故事情節,《刺青》則寫的是一個以刺青為業的青年畫工採取誘騙手段迫使原本善良的女孩變成“魔女”的故事。這兩篇小說因構思新穎、文筆流暢而受到日本唯美主義鼻祖永井菏風的青睞,永井發表專論讚賞他為日本文壇開拓了一個不曾有人涉足的領域,給予高度評價,谷崎從此正式登上日本文壇。他的創作傾向頹廢,追求強烈的刺激、自我虐待的快感和變態的官能享受 ,自稱為“惡魔主義”。代表作《春琴抄》的主人公佐助,為了表示對盲女春琴的愛,竟用針刺瞎兩眼,表現一種被虐待的變態心理。晚年的作品《瘋癲老人日記》(1962)更集中地表現了他頹廢的一面,耽於變態性慾的描寫。但他有的作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現實問題,如短篇小說《小小王國》(1918),塑造了一個外貌醜陋而才智出眾的頑童形象,襯托貧病交迫的國小教員的淒涼。長篇小說《鬼面》(1916)描寫寄人籬下的窮學生的遭遇。
  1923年 關東大地震後,谷崎把全家由東京遷到京都,定居下來。京阪一帶秀美的自然景色、純樸的風土人情、濃郁的古文化氛圍再次激發了他的創作熱情。因此,關西的風土人情成為他後半生寫作的背景,著名的作品是戰爭期間為迴避對法西斯的支持而寫的長篇小說《細雪》(1942~1948),它描寫一家四個姐妹的婚姻生活,穿插了一些觀花、賞月、捕螢、舞蹈等活動和風流韻事,人物的心理刻畫細膩,對話是用京都、大阪的方言,別具特色。日本戰敗後不久,三卷本《細雪》全部問世,受到各國文壇好評。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說,《細雪》不僅是谷崎個人作品中的高峰之作,也是整個昭和文壇的優秀代表作之一。法國文學家薩特盛讚這部作品是“現在日本文學的最高傑作”。他還在一九三四年到一九四一年之間,先後用了八年的時間從事《源氏物語》的今譯工作。他的《源氏物語》口語譯本(1934~1941)文筆明麗酣暢。1949年獲日本政府頒發的文化勳章。
  谷崎的漢學造詣很深,曾在秋香塾攻讀漢文,十幾歲時即能賦漢詩。1918年 ,他隻身到我國東北、北京、天津、漢口、九江及江浙等地遊歷,返國後寫《蘇州紀行》、《秦淮之夜》、《西湖之月》等。1925年他又來我國訪問,在上海與郭沫若、田漢、歐陽予倩等人結識,回國後寫《上海交遊記》。他生前曾任日中文化交流協會顧問。
主要作品
  代表作:
  《痴人之愛》(1925)
  《卐》(1928)
  《各有所好》(1928)
  《吉野葛》(1931)
  《盲人物語》(1931)
  《刈蘆》(1932)
  《春琴抄》(1933)
  《細雪》(1945)
  短篇小說:
  1、《刺青》(1910)
  2、《麒麟》(1910)
  3、《少年》(?)
  4、《幫閒》(?)
  5、《惡魔》(1912)
  其他作品:
  1、《饒太郎》(1914)
  2、《異端者的悲哀》(1917)
  3、《途中》(1920)
  4、《文身》(?)
  5、《武州公秘錄》(1932)
  6、《少將滋乾之母》(1950)
  7、《鑰匙》(1956)
  8、《瘋癲老人日記》(1962)
  9、《御國與五平》(獨幕劇,1922)
  10、《陰翳禮讚》(評論集,?)
藝術成就
  1、谷崎潤一郎筆下的女性多是以自己的美麗身體徵服男人的“惡”的化身,“惡”就是善,“醜”就是美,美與醜密不可分,互為表里,對“美”與“醜”的肯定就是對善與美的讚美。
  2、谷崎潤一郎堅決排斥藝術對道德作用的功利性,反對文學只是傳遞某種道德或情感上的信息,拒絕任何說教因素,將為人類提供感官上的愉悅視為藝術的使命,認為“美”才是藝術的本質。
  3、谷崎潤一郎以極端的方式,即通過“美”與“醜”發現美的情愫,將人性中極其隱秘的一面展現出來,並升華到美的境界。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