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7月24日

喬治·羅傑,英國攝影師(生於1908年)

1995年7月24日

喬治·羅傑(George Rodger,1908年-1995年7月24日)是一位英國的攝影師,也是馬格蘭攝影社的創辦人之一,出生於英國的柴郡(Cheshire)。他對於非洲大地上的風土人文紀實攝影相當經典,是二次戰後重要的攝影大師。
生平
  羅傑在童年時就相當嚮往旅行與航海探險,17歲時他參加了英國海軍,航行了世界各地大約兩年的時間,這時期是他第一次開始嘗試抓住異國的攝影主題。
  19歲之後,羅傑曾住在美國幾年,最後又回到了英國,在BBC擔任攝影記者,1939年,他離開BBC成為自由攝影師,同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歐洲開始受到納粹的轟炸,在戰爭當中,羅傑的紀實攝影開始被美國的生活雜誌採用,隨後他更被生活雜誌社聘為隨軍記者,但仍保有他獨立攝影師的身分,他的戰爭紀實照片曾被生活雜誌、Picture Post和The Illustrated雜誌刊登過。
  喬治羅傑是從喀麥隆、蘇丹和查德開始當戰地攝影記者的,他曾橫越撒哈拉沙漠到衣索比亞報導英國沙漠軍團對抗非洲軍團沙漠之狐隆美爾。後來羅傑就從衣索比亞一路跟著英國軍隊去到開羅、敘利亞、伊拉克、印度。
  1942年1月,羅傑報導了飛虎隊(隸屬於美國義勇軍組織America Volunteer Group;AVG)在緬甸協助當地抗日的經過,他在仰光戰區目擊了空戰、也忠實的用鏡頭報導出飛虎對的勇氣和信念,1942年3月30日美國的生活雜誌一口氣刊登了近30張羅傑的攝影照片,隨後緬甸仰光淪陷,羅傑來不及逃出,後來是用徒步的方式從印度邊界逃出。
  1942年8月10日,羅傑成為生活雜誌的全時攝影師,雜誌社並封他為該年度旅行距離最長(75000英哩)的戰地攝影記者。二次大戰期間,羅傑隨著盟軍通過北非、西西里島、義大利,並報導了知名的諾曼地登入,巴黎與布魯塞爾的解放,他隨著英軍一直到德國正式投降,並也是第一個進到貝爾根貝爾森集中營(Bergen-Belsen,二戰期間德國境內唯一一所被盟軍解放的集中營。也是安妮*法蘭克去世的地方)拍攝的攝影記者,二次大戰之後,羅傑加入了反戰運動,誓言不想再報導任何的戰爭紀實。
  晚年
  羅傑在1947年與其他知名攝影師一同成立馬格蘭攝影社後,將戰時經過非洲所拍攝原始部落的照片整理,特別是非洲的遊牧民族和馬賽人,一直到70歲時,都保持著對非洲的高度熱愛,他曾在牙買加定居,並多次旅遊拜訪撒哈拉沙漠中的圖瓦雷克族、緬甸的納卡人。羅傑忠實的紀錄和報導了相當多原始部落的慶典、習俗,以及他們被現代社會影響的變化。1985年,他獲得在莫斯科舉辦的世界和平紀實攝影一等獎。1995年他以高齡87歲過世於英國肯特郡家中,留下妻子Jinx Rodger與三名孩子。
拍攝電視系列劇
  George Rodger: An Adventure in Photography, 1908-1995 ISBN 0815607628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