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7月24日

美國國會大廈發生槍擊事件

1998年7月24日

1998年7月24日美國國會大廈發生槍擊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國會大廈,對殉職兩警員舉行國葬。
  1998年7月24日下午,美國國會大廈像往日一樣平靜,議員們或在辦公,或在開會。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大廈的保全人員則悠閒地散著步。15時40分,一名中年白人男子出現在正門口。當他通過安檢門時,警報鈴響了!只見他突然從懷裡掏出一把手槍,一邊射擊,一邊往大廈里沖。門口的一名警察中彈受傷。另一名警察舉槍追擊,那名男子慌不擇路,最後闖進一位議員的辦公室。見此情景,正在執勤的一位便衣警察立刻開槍射擊。砰!砰!砰!雙方展開了槍戰。槍聲震耳欲聾,在大廈內迴蕩。頃刻間,肇事者、便衣警察和一名女遊客應聲倒地,鮮血直流。
   突聞槍聲,有的人驚呆了,有的趕緊趴在地上,還有的跑到大柱子後面躲起來。哭聲、尖叫聲四起,人群頓時亂作一團。
  不一會兒,數十輛警車、救護車和消防車呼嘯而來,還降下一架直升機。警察立刻把大廈周圍封鎖起來,不準任何人出入。被困在大廈內的遊客,只能由警察組織向外疏散。這些遊客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美國人,也有外國人。一些目擊者接受了電視採訪,他們臉色蒼白,說話聲音顫抖,上氣不接下氣。
  為處理這一惡性槍擊事件,除了國會的警察外,當局還調動了華盛頓特區的警察、聯邦調查局特工和聯邦菸酒與火器局人員。破案專家一到國會山,就直奔槍擊現場,展開聯合調查。
  大廈外,人群越聚越多。人們焦急地看到,從樓里共推出4個擔架車。中彈者由直升機和救護車火速送往附近3個醫院搶救。大約下午6時,中彈的兩名警察因搶救無效而死在急救室。柯林頓總統驚悉他們殉難,隨即發表聲明,向他們表示哀悼,並向家屬表示慰問。國會大廈也降下半旗以示哀悼。
  肇事者拉塞爾·韋斯頓受傷後已被逮捕,聯邦檢察官也已正式提出起訴,控告他犯有殺人罪。此人精神異常,現年41歲,是個流浪漢,來自蒙大拿州。在美國特工局的電腦里,他早已被列入“危險人物”名單。兩年多前,他曾揚言要刺殺柯林頓總統。特工人員和醫生當時對他進行了調查和詢問,判定他精神異常,因此沒有對他採取行動。
  美國人把國會大廈譽為其“民主象徵”,還有“人民之家”的說法。然而,這次發生的槍擊事件並非首次。自1835年以來,那裡已發生了11起槍擊、爆炸或暴力事件。上一次是發生在1983年11月的一天夜裡,一枚炸彈在二樓爆炸,一個會議廳和一間辦公室遭到嚴重破壞,幸好無人傷亡。
 
1998年7月24日美國國會大廈發生槍擊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有關人員將一名中彈警察運走,送往醫院。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