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頓為何能夠打敗劉邦 冒頓單于最後是怎么死的

塞外草原是一個一直令人嚮往的地方,這個地方對眾人來說是個神秘的地方,也是一個充滿著美麗傳說的地方,有史以來,實際是戰爭之地,這個遼闊的草原上每一寸土地似乎都在傳唱著關於英雄的史詩。而這個遼闊的大草原是漢民族與北方遊牧民族之間碰撞、對抗之地,當然也是民族間貿易、融合之地。

秦朝兩漢時期統治中原的幾百年間,匈奴一直都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三國時期,匈奴就經常南下騷擾邊境,但是由於三國時期,各國諸侯逐鹿,無暇顧及,於是就在這個時候才給了匈奴可趁之機。先秦的時候,匈奴族只是個不大不小的部落,那個時候它夾在月氏與東胡之間,偶爾也南下掠奪下邊境百姓,總體來說對邊境的影響都不是很大。直到冒頓單于的出現,這個情況有了改觀。到了秦始皇時候修築了長城,才將域外民族頻頻侵擾的現象得到改善。隨後,秦二世上台,秦國處在動盪之中,而秦滅楚漢爭霸之際,匈奴在這個期間壯大得十分迅速,在很短的時間裡就發展起了自己的勢力。

冒頓為何能夠打敗劉邦 冒頓單于最後是怎么死的冒頓(mò dú)出生於公元前234年,姓攣鞮氏,冒頓於秦二世元年,殺父頭曼單于而自立。他是匈奴族中第一個雄才大略的軍事家、統帥。公元前209年至公元前174年在位。冒頓是個很厲害的角色,冒頓是曾經帶領著整個遊牧民族達到最鼎盛時期的部落首領,匈奴這個部落在他的領導下強盛和崛起,鳴鏑弒父之後登上王位。滅東胡,征服樓煩等國,稱霸草原, 奪取河套地區,最終建立起來一個強大的帝國,冒頓單于是個很強悍,有野心和野性的領導人。

”單于有太子名冒頓。後有所愛閼氏,生少子,而單于欲廢冒頓而立少子,乃使冒頓質於月氏。冒頓既質於月氏,而頭曼急擊月氏。月氏欲殺冒頓,冒頓盜其善馬,騎之亡歸。“一場由廢立而引起了謀殺發生在了冒頓身上,頭曼單于因為寵愛閼氏,而改立閼氏的兒子為太子,將冒頓送到月氏,並挑起了月氏和匈奴之間的戰爭,由此形成藉口而殺了大兒子,就在”月氏欲殺冒頓“時,冒頓”盜其善馬,騎之亡歸。“頭曼沒有料到自己的大兒子能夠活著回來。從此不敢輕視冒頓,頭曼作為一個部落首領,他欲更改接班人時,就借刀殺人想除掉長子,以免後患;當”以為壯“時,卻立即授以兵權,”令將萬騎“,在這種情況之下,鳴鏑弒父的情況就發生了。

他以”鳴鏑“為信號”習勒其騎射,令曰:‘鳴鏑所射而不悉射者,斬之。’“也就是說,他的響箭射到哪兒,所有人的箭也要射到哪兒,誰不跟著射就斬誰。第一次,他將箭射向自己的愛馬。沒有跟隨的就立刻殺掉;第二次,他射向自己的妻子。沒有跟隨的人,再次被殺掉;第三次,他再射自己的馬,所有人都跟著他的箭;最後一次,他把他的箭指向了自己的父親,箭無虛發,一旦發出不再回頭,頓時跟隨冒頓的箭齊齊飛向了頭曼單于,頭曼單于就死在了自己的兒子手下。

滅東胡,征服樓煩,在他的努力之下,逐漸建立起一個強大的草原帝國,後又奪取河套地區,與整箇中原都形成了對峙的場面,控制了西域大部分地區,成為北方最強大的民族。

將視線轉向千里之外的中原,群雄逐鹿,這時漢軍正與項羽的大軍相互抗爭,中原地區被戰爭搞得疲憊不堪,所以冒頓才能獨自強大,擁有能拉弓射箭的軍隊三十餘萬。匈奴趁著中原戰亂在悄悄壯大勢力。公元前201年,漢朝剛剛安定,劉邦將韓王信遷徙到北方,加強邊防。誰知韓王信經受不住冒頓軍隊的輪番衝擊,竟然投降了匈奴。匈奴得到韓王信的軍隊,便繼續南下,圍攻太原。冒頓率領精兵將劉邦團團圍困在白登山,後來,劉邦聽從陳平的建議,派出密使賄賂了冒頓的閼氏,才放走了劉邦。漢朝從此開始懼怕匈奴,於是便主動求和,以和親安撫匈奴。

猜你喜歡: